返回顶部

“一言不合”被“笑尿”,微创手术根治妇科“尴尬病”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1 09:13:0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三十多岁起开始出现尿失禁,随着年龄点点增大,问题也越来越严重。45岁的张女士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这个难以启齿的问题困扰着。直到最近来到东方医院妇科检查时,医生告诉她病因竟是生孩子时伤到了相关组织,患上了张力性尿失禁。

“总会在不经意间,滴点尿出来。有时候是大声笑笑,有时候是咳嗽,有时候则是迈个步子……”这让张女士在日常生活中一度陷入尴尬。

一月前,张女士腰骶部隐隐作痛,尿失禁的问题似有加重的趋势,张女士便来到东方医院寻求治疗。经妇科何元芬主任仔细诊查,很快明确张女士病情为张力性尿失禁。何元芬主任介绍:张力性尿失禁是指人体在腹腔内压力突然增加(如在咳嗽、打喷嚏、大声哭喊、提举重物时),尿液即不由自主地由尿道口流出的现象。更严重的是,患者在站立位时尿液就从尿道口流出。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的妇女,多见于生育后的妇女,尤其是生育多个孩子的妇女。

“人家告诉我,治疗尿失禁挺麻烦也挺难治的。还要做手术,我心里就纳闷了,不明白咋会得了这个病”张女士疑惑不解。

为什么会发生张力性尿失禁?何元芬主任解释:有些妇女在怀孕及分娩的过程中,由于产程时间过长,胎儿的头部过度压迫盆底组织,造成了盆底组织松弛,而导致不自主地排尿,而张女士病因正是因为分娩时未作会阴侧切,会阴撕裂未缝合导致的。

完善了相关检查、对张女士进行了抗炎、上药等术前治疗后,何元芬主任为张女士进行了“会阴撕伤修补+阴道前后壁修补”手术。术中以“倒V”的方式减除多余阴道后壁粘膜,于3°可吸收线连续缝合直肠前筋膜及阴道后壁粘膜,缝合双侧内侧肛提肌,重建会阴体,术后通过妇科医护人员严密的观察及护理,拔出导尿管后,张女士自主解小便通畅,没有出现尿失禁的现象,手术治疗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这也让张女士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今后终于不用再为了随时尿湿裤子而尴尬。

“折腾我好几年的老毛病,在你们医院得到有效的控制,我不知怎么感谢你们……”不久前,张女士来到东方医院,给何元芬主任、潘蕾副主任、刘艳华医生及全体妇科医护人员送来一面锦旗。她说,经这几位医生的治疗,她现在能和常人一样生活了。

“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0%的已婚育女性会出现或曾经出现尿失禁。”何主任解释,作为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盆底功能障碍是可以预防的,女性在生完孩子后有一段时间因为荷尔蒙分泌会令肌肉松驰,产后康复的这段时间坚持盆底肌肉锻练(提肛运动),每日早晚坚持盆底锻炼3~6个月,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盆底疾病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