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龄老人“一摔不起”,关节置换术助力康复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3 19:09:2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鲐背之年的老人骨折是否有必要进行手术?

很多老人骨折后大多都选择进行保守治疗。这容易致使并发症的发生,更为严重时会导致患者在病床上度过余生。近日家住南部县94岁的张奶奶却给出了另外的答案,她在意外骨折后来到南充东方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目前张奶奶已恢复良好出院。

上个月张奶奶在家中抱柴时不慎跌倒,当时左髋部就出现剧烈疼痛,整个左边下肢都无法活动,家人立即将张奶奶扶到床上休息,并请医生来家诊治,但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无法进行专业的治疗,老人只服用了一些药物便卧床休养。而在家卧床休养这一段时间,老人的病情每况愈下,一天比一天严重。

摔伤后,张奶奶生活不能自理,加上不时被疼痛折磨,这对老人身体和心理上都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家人也心急如焚。经多方打听后,9月19日,家人将张奶奶送往南充东方医院骨科接受专业治疗。

入院前检查显示结果

老人入院后,拍片结果显示“左股骨颈骨折”,当得知老人已有94岁高龄,同时还患有“左腹股沟斜疝”后,骨科程康主任指导兰林医生立刻采取措施,对老人伤腿进行消肿止痛等方式以稳住老人的病情。

治疗时老人病情引发了专家们的讨论,如果保守治疗后,老人将要卧床多月,而高龄老人最怕卧床引起肺部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因此,取得家属的同意和信任后,专家们最终决定为老人进行手术,并积极的探讨研究手术的方案,争取治疗的最佳时机。

治疗后拍片显示

术前,骨科程康主任对老人的伤势及心肺功能进行了全面评估,确认老人具备手术条件。“切开患处关节囊,在对股骨颈进行修正,再安放人工骨头”,术中,程康主任操作熟练,十分顺利的就完成了对张奶奶的左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加上兰林医生对老人强化呼吸功能、后期的患肢康复等训练,老人慢慢的已能够翻身以及尝试站立,身体渐渐好了起来。

“高龄已不是手术的禁区,也有很多患者手术恢复良好。”程康主任介绍到,近年来东方医院为高龄患者进行骨科手术已有多例,经过治疗康复后同样具备正常的生活自理能力。因此,老人一旦发生跌倒,有肢体疼痛感,就要尽快到医院检查就医。如果发生骨折,应尽早接受手术治疗,争取早坐起、早离床、早下地。

程 康

南充市知名骨科专家

主任医师 骨科主任

南充东方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

四川省骨科专委会委员

原南充市中医院骨科主任,长期从事骨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在中医手法正骨和现代骨科手术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了各种骨科手术,如四肢骨折的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脊柱前后路手术内固定、椎间盘摘除、关节置换等各种大中型骨科手术,特别对四肢、躯干骨折、脱位的中医手法正骨有独到之处,先后获得南充市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中西结合骨科专家会委员、南充市顺庆区卫生系统“十大杰出青年”、南充市顺庆区卫生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成都中医大学兼职教授等荣誉称号。两项科研成果获南充市政府“三等奖”,公开发表骨科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