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防意外“猝不及防”,易使膝盖遭“致命伤”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2 09:44:4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秦牧)众所周知,运动员高强度的运动让关节饱受伤害。但膝关节某些特定位置的损伤并非只会“盯上”这些特殊人群。在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无法避免的意外,也会对膝关节造成“猝不及防”的伤害,比如因疏忽大意导致膝关节外伤的人群。

近日,南充东方医院骨科接诊了一位外地转诊52岁的患者吴珍辉先生。由于工作原因,他常常会接触和使用到危险性较大的工具。不久前,吴珍辉先生在工作时,飞速运转的电锯突然“飞”到了自己身上!“我手上稍微失了点力,电锯一下就从手上滑脱了!”这场疏忽大意导致吴先生身上多处受外伤,其中伤得最重的就是左膝关节处被切伤,左髌韧带断裂,左腿疼痛的不能弯曲不能活动,因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吴先生慕名转到了我院骨科,找到川东北地区著名骨科专家程康教授,寻求治疗。

初入骨科住院部,由于左腿膝盖部遭到严重的“切伤”,疼得吴先生龇牙咧嘴,同时这种“暴力损伤”也影响到局部代谢,引起组织的损伤和细胞的破坏。骨科滕艳平医生观察吴先生的病情时,发现吴先生左侧膝关节处有约5.0cm横行伤口,来院时伤口还在渗血,创口周边感觉麻木。检查后确诊为:左膝关节处电锯切割伤,伴血管神经肌腱损伤,左髌韧带断裂。

膝关节作为运动时的“转动轴”,由于切伤位置特殊,处理起来就稍微有些难度。8月18日,在骨科学术带头人程康教授的带领下,共同为吴先生做出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只有进行“左膝关节处清创+血管、神经、肌腱探查修复+髌韧带修补”的手术方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的问题。

术后再经消炎、定时换药、拆线的治疗,效果很明显。至今天,吴先生的腿已经能慢慢抬起,“伤筋动骨一百天”,距离完全康复,还需要长期坚持做康复理疗,但这是一个缓慢但有效的过程。滕医生查房时说道。

骨科教授程康主任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危险系数较大的事物,应该采取一定的预防伤害的措施,避免造成大面积的创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