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底前南充零售药店全面推行“电子处方”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08:02:47)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针对当前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存在的药房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匮乏、消费者对处方药认识不足等问题,高坪区食药监局将在全区280家零售药店全面推行“电子处方”。“电子处方”如何运行?将给市民带来哪些实惠?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探访。

8月20日,记者来到高坪城区白塔路一家药店。见一位患者因感冒咳嗽前来购药。药房从业人员并未直接向其推荐药品,而是将其带至电脑旁,打开视频通话系统,远程连线执业医师。另一端的执业医师一边询问患者症状,一边进行记录。通过简单交谈,这名患者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执业医师为其开出了“电子处方”。药店将“电子处方”打印成纸质处方,经过签名、核对、发药的流程后,即完成了此次交易,前后仅用了几分钟时间。

“推行‘电子处方’后,实现了远程问诊,既方便了市民购药,又省去了在医院挂号、诊疗的费用,还能确保用药安全。”刚取完药的市民王先生对“电子处方”很是看好。

据了解,为解决处方来源真实性问题,该区食药监局坚持“合法”、“实用”、“规范”、“可复制”的原则,积极推进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系统试点工作,促成高坪区中医医院与某技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建立南充市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和高坪区中医医院网络门诊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后台,服务于病患和药品零售药店。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32家零售药店安装了“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避免了滥用处方药,降低了公众用药风险。

“今年底前,全区280家零售药店将全面实行‘电子处方’,确保市民用药安全。”该区食药监局局长张选文说。

“电子处方”,即药店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拥有处方权的执业医师签约,建立“点对点”通讯式实时网络系统,实现医患双方远程视频通话。 执业医师根据诊断结果和患者需求, 远程开具“电子处方”,并实时传至零售药店打印留存。药店凭处方售药。(祝安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