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与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肝胆相照”,普外科获锦旗赞誉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0:56:5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秦牧)“重症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来势急、病程长、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外科急症。”南充东方医院普外科医生办公室里,王崇树教授和达举元医生正严肃的讨论着,“用药后,我们还要持续密切的观察她病情的变化……”

7月18日傍晚,53岁的林春华女士突然感到肚子胀气、频繁干呕、腹部持续性疼痛,且痛感十分剧烈,她躺了一会希望能缓解不适,但腹痛却越来越严重,直到呼吸困难。家人赶忙将她送往东方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上演了一出抢救的“生死时速”。

经紧急抽血化验,急诊科医生发现林女士的血淀粉酶高达1600单位/升,高出最高正常值16倍,同时腹部CT明显可见胰头水肿,加上患者痛至大汗淋漓,是明显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同时还患有高脂血症,林女士立刻被收治在外一科进行抢救。

重症急性胰腺炎作为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占整个急性胰腺炎的10%~20%,此时保证患者的生命是重中之重。达举元医生在王崇树教授的指导下,及时为林女士维持有效循环血量,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防治休克,进行有效的呼吸支持,再配合服用重症胰腺炎专用药物,连续为林女士实施血液透析。经过医护人员们前后几天的严密监护,林女士的病情总算让人放下心来,没过多久便完全恢复了健康。

出院后,林女士和家人们再次回想道此次急症的危害,十分后怕也十分感激,为了表达对王崇树教授、达举元医生的谢意,在家人的陪同下,林女士为他们送上了写有“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鲜红锦旗。“谢谢你们的信任,这些锦旗也是一面面镜子,也在时刻提醒我们更加不断进取和反思,努力做到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更好的为百姓服务。”专家们一边道谢,一边说道。

最后,林女士家人问及为何出现重症急性胰腺炎时,王崇树教授指出:高脂血症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当胰腺被脂肪浸润;血液粘稠度增加,就会导致胰循环障碍,胰缺氧等危害。因此在平时生活中有合理的膳食结构格外重要,这能很好的改善高血脂症的症状,多食“四低一高”的食物,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