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心医院又一高难度手术补川东北技术空白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15:54:2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谭小尧)近日,市中心医院口腔颌面外科12名医务人员,历经9个多小时的艰辛奋战,再一次完成一例高难度显微外科游离肌皮瓣整复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名患者接受显微外科游离肌皮瓣整复术,1名患者接受股外侧肌筋膜组织瓣修复术,从而解决了口腔面部肿瘤根治术后张口受限、面部凹陷畸形的问题。这项技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川东北地区技术空白。

口腔颌面部肿瘤联合根治术常导致患者颜面部组织严重缺损,严重影响患者容貌、张口及进食言语功能。在根治切除肿瘤的同时,如何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一直是口腔科主任邓礼辉和口腔颌面外科学科技术带头人、主任医师谭小尧不懈追求的目标。谭小尧带领口腔颌面外科明华伟、张兴安、韩新生、王华东苦练显微外科技能,并在大量的动物实验获得成功后,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将这一新技术应用于临床造福患者。

患者李某、张某,均因口腔颊部鳞癌先后来到市中心医院治疗,经术前多次会诊讨论,决定采取一侧上下颌骨、颊、颈淋巴联合根治术。按以往的帯蒂肌皮瓣整复方法,这样手术遗留的巨大创面需进行二期断蒂手术,这样既增加患者痛苦又会增加医疗费用。颌面外科全体医生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精准制定手术方案,在完成联合根治术的同时,通过切取前臂皮瓣在显微镜下行微动、静脉吻合,术后经过口腔专科护理团队精心护理,皮瓣完全成活,无术后张口受限等并发症出现,使手术获得成功。

据手术主刀医生介绍,游离肌皮瓣移植修复术具有较高技术难度,需要手术医师具有扎实的手术技能,还要有良好的显微外科、皮瓣外科、重建外科基础,同时需要借助手术显微镜进行精细的操作,术后需要专业的护理团队严密观察、精心护理,才能保证游离肌皮瓣移植修复成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