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足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www.scol.com.cn  (2018-05-31 12:11:4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高科技领域不断追赶的态势愈发突出,在不少领域实现“并跑”乃至“领跑”,国人在享受荣耀与自豪的时候,中兴事件犹如“晴天霹雳”给人以警醒。

4月16日,美国对下令为期7年禁止向中兴通讯直接或间接出口包括芯片在内的通讯设备组件,直接致使国人为之骄傲的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的中兴陷入瘫痪。“釜底抽薪”,让国人深刻认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则处处受制于人,只有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的主动权。

在中国高科技企业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还会难免遭遇这样那样的掣肘。而只有立足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让中国科技企业根基更牢固,步伐更坚实,实现“弯道超车”,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等重要部署指引。

在“立足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路上,首先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核心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其次是制度创新,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通道,不断释放创新潜能,加速聚集创新要素,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的活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再次是坚持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之基,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完善科技奖励制度,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建立人才引领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聚集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最后是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持各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并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在“立足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路上,只有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才能真正做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易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