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前行的动力

www.scol.com.cn  (2017-12-26 10:43:5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初心一词,最早出自《搜神记》卷十五:“既不契於初心,生死永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作为人,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与生俱来的良善无邪、进取博爱之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则和共产党人的使命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南湖的“红船”,早已成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载体和信仰象征。

不忘初心,其体现之一就是与民同心。与民同心,共产党人才能披荆斩棘从弱小走向强大,从一次次失败走向一次次胜利。从红军年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抗战期间建立敌后根据地,到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近年来的精准扶贫,团结人民、依靠人民、扎根于人民的沃土,视人民为衣食父母,不断与时俱进、革新自强,让中国共产党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就是尽职尽责地为人民服务,心系群众,担当尽责。有句话说得好,群众无小事,在工作中深入践行“两学一做”,立足本职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克服懈怠畏难情绪,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做。特别是最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如果不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佳人一样看待,则很快就会高高在上,脱离人民,当然很快就会受到百姓的疑惑和怨恨。与民同心,就得想为人民所想,急为人民所急,谋为人民所谋,就得脚踏实地、身先士卒,秉承“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的原则,爱岗敬业,以身作则,把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带动起来,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带头作用。

不忘初心,其体现之二就是清正廉明。明.朱祖文说:“为清官死,死有余荣”;汉.刘向说:“受鱼失禄,无以食鱼;不受得禄,终身食鱼。”这些年,由于经济体处于转型期,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期间,给了部分政府官员的权力寻租的机会,从而造成很多腐败现象,在老百姓心目中抹黑了共产党人形象。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权力源头上遏制腐败,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得放下个人得失、不负人民、洁净前行。十九大明确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个“不平衡”,就体现了习总书记铲除腐败的决心,一个“不充分”就表明了新一届领导为全民谋幸福的拳拳之心。身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每天面对的是最底层最朴实的农民,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是国家长治久安和实现伟大复兴的第一道防线。权力姓“公”不姓“私”,坚持立党为公,过好权力关,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底线。

不忘初心,其体现之三就是不断拼搏奋进。“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共产党人历来就讲究一个拼搏,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拼出来的,抗战胜利是拼出来的,解放战争是拼出来的。没有一点“拼”的精神,怎么走得出一条好路?怎么干得出伟业?跨入“十三五”,践行新发展理念,让所有人都富起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凭的就是那么一股子“拼劲”。当前,深化改革已经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特别是面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责大任,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要有敢啃“硬骨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迎难而上,一拼到底。

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也是奋进者的启示录。让我们与民同心,清正廉明,拼搏奋进,找准自身坐标,笃行信仰力量,对照修身正己,面对全新的历史方位和崇高的历史使命,卖出共产党人坚定而有力的脚步!(阆中市天宫乡牛文军任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