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事里见真情,杜绝网络谣言肆意抹黑

www.scol.com.cn  (2017-10-26 15:23:3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上下开展了各种纪念活动,可以说,这样的纪念是有必要,也是有价值的,因为长征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革命的意义,实在是太重大了,它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关于长征可以说的话太多,关于长征可以讲的故事也太多,今天,笔者不说那些惊心动魄的战斗,不说对于革命对于中国的意义,只说一说长征路上的几件小事与真情,谈谈笔者的想法。

第一件小事,是“半床被子”的故事。80年前,借宿湖南沙洲村徐解秀家里的3名红军女战士,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了一半留给了老人。

“半床被子”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觉得这个半床被子留下的是共产党和红军的深情,留下的是人民对共产党的认识和想念。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就是共产党能在中国大地上成功的原因,体现的,也是鱼水之情。

再看看网络上的那些喷子们编的段子,那些肆意抹黑我党形象的段子,

“老乡开门呐!我们是八路军,我们有组织有纪律,不拿人民一针一线,老乡你倒是开门啊!再不开门我开枪了...老乡!WQNMLGB刁民,炮兵营就位准备作战!…呵呵,老乡啊,你总算开门了啊。兄弟们,除了针线,其它全搬走!哟,老乡,你还有个女儿啊…”

没有任何真实性的记载,没有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就着“不拿人民一针一线”这句话,偷换概念,肆意抹黑。有时候笔者会想,这样的网络段子哪里搞笑,有什么意义?

第二件小事,是红军长征路上到达茅台镇上的一个通告。中央红军各部队到达茅台镇后,红军总政治部立即以主任王稼祥、副主任李富春的名义发布了《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关于保护茅台酒的通知》,全文如下:

“民族工商业应鼓励发展,属我军保护范围,私营企业酿的茅台酒,酒好质佳,一举夺得国际金奖,为人民争了光,我军只能在酒厂公买公卖,对酒灶、酒窖、酒坛、酒瓶等一切设备,均应加以保护,不得损坏。望我军全体将士切切遵照。”这一布告的内容强调了茅台酒是民族工业,是共产党、红军的保护对象,可以说对当时的主要茅台酒厂免遭战火破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说当时在一些大的酒厂门口都贴上“保护私营工商业”的布告,上级规定任何人不准擅入,对茅台酒只能善价而沽。

再来看网上的那些段子,网上关于红军和茅台镇最大的一个段子,就是“红军用茅台酒洗脚”,不说原委,不提前因后果,就直接用这样的让人胡乱联想的标题,然后引来黑子们的一阵狂欢,而事实呢,经过各种考证,红军战士的确用了茅台酒,而且主要是用来擦(搓)脚疗伤、泡脚治病,舒筋活血、解除疲劳的。

长征路上的那些小事,都能看出来共产党和老百姓之间浓浓的深情你就会明白共产党的成功,是有原因的,是因为把老百姓放在了心中。八十年过去了,共产党依旧用这样的深情对待百姓,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允许言论自由,但自由是有底线的,不能不顾历史,肆意抹黑,伤害那些为我们付出生命的那些老红军。(梧桐夜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