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山银山,藏于绿水青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15:09:5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2017年8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四川,开展约1个月左右的环保督察,受理全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环保督察工作开展半个月来,给老百姓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动真格”三个字,曾经投诉无门的住宅楼下的小KTV安静了,没有了夜半惊嚎;曾经乱挖乱排乱放的小砖窑关门了,再不见黑烟直冒;曾经臭气熏天的养鸡场养猪场关门了,再没有污水横流。

比起过往,这一回,没有谁还相信他们还敢再犯,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动真格”的环保督查,各地纪委定期发布追责问责情况,各路媒体广泛宣传有关政策,让群众对这一次的督查有信心。

笔者来南充七年,南充也渐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喜欢嘉陵江的水,我想她一江清澈,我喜欢南充的山,我愿她一山青绿,那绿水青山,给我多了一个爱上南充的理由。

曾经的南充并不是这样,前几年,小砖厂小煤窑四处开花,养猪场养鸡场到处都是,小歌城小酒吧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和百姓的生活,就连南充这样重工业并不占主导地位的城市,想见到蓝天都是奢侈。近年来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政府开始加大对这类问题的监管,从年初开始,每个南充人都明显感受到南充的天,比以往蓝的多。

只是即使这样,网上对环保督查工作的质疑声仍然此起彼伏,他们说:“感谢政府的努力,化工厂停产了,塑料厂停产了,砂石厂停产了,养殖业也关门了,工人也都停工了,做生意的也快关门了,今年城里的空气质量达到了可食用级别了,大家可以放心喝西北风了”,他们只看到事物的一面,而不分析其内在的原因。

化工厂、塑料厂如果排污不达标,停产是理所应当;养殖业、砂石厂如果破坏生态,关停也是意料之中,关停这些排放不达标的企业是合法合情合理的,所有的改革都有阵痛,所有对现有状态的改变都会损害既得利益者,对于这一点我们应该做到心中有数。

喷子们异口同声的抱怨环保督查损害了经济,他们的眼里,只要有钱挣,哪管什么破坏环境,哪管什么绿水青山,哪管什么子孙后代,他们只想着“今朝有酒今朝醉,能捞一笔是一笔“,他们不明白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栏目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短评,文中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文中,他还论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阐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舟水关系”。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再次提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理论回到实践,以排污较多的化工厂为例,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次环保督查关停不合格企业的契机,倒逼企业重视环境保护,加大科技创新,发展经济以不破坏环境为前提,这才是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不然化工厂的污水脏了饮用水源,化工厂的废气让你睁不开眼,你要那GDP数字,要那月薪上万有何用?

我们每个人都想生活富足,幸福安康,但没有绿水青山,要那金山银山又有何用,真正的金山银山,藏于绿水青山之中。(梧桐夜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