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理性辨识城管执法冲突孰是孰非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09:19:3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一提起城管执法,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斗争,脑中常自然将其分为两个不共戴天的对立阵营,情感的天平不自觉向被执法者倾斜,也不管具体发生了什么,事件何去何从,仿佛一切早有定论,双方之间总是横亘着棍棒,充斥着暴力和冰冷的伤害,没有温情,没有握手言欢的可能,这是怎么了?是社会病态的偏执?还是我们集体遗失了理性?在事实面前,我们习惯带着有色眼镜,用既往经验肤浅地而武断地去研判去定义,即使我们南辕北辙,最终迷失了方向。

城管又打人了!之所以用“又”,是我们仿佛见了太多,这个“又”,还活生生地彰显着不可压制的愤怒,同情弱者的来自内深处那可谓之正义的愤怒!这是前两天我身边朋友茶余饭后传来传去的话题,甚至我的微信朋友圈一度被之刷屏,些许朋友还凭借这条消息赚了几十个赞,甚至几条观点犀利的评论,切切真真地赢得了一点存在感。但作为该事件发生地的一介小市民,我还是很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不愿作过多评论,我愿静待事件真相。

有些预料之外,顺庆区关于该事件的情况通报很快便公之于众,此时距事件发生仅仅一天。通报中称,事件发生后,中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市城管执法局顺庆分局和中城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也立即赶赴现场处理纠纷,并将双方受伤人员全部送往顺庆区人民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事件发生当天下午13时,市城管执法局顺庆分局庚即召开党组会,将参与冲突的6名执法队员立即全部停职,并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理所当然,我们应该为市城管执法局顺庆分局及相关部门不等不靠的快速反应点赞,事件发生后,他们不回避,不推诿,直面应对,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将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点。

依法行政是基本治国方略,我国正步入法制进程的重要阶段,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和理由,打了人、骂了人都是站不住脚跟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对于这样一种违法违规的粗暴行径,自然是我们法制、法律所不能容忍和允许的。但是,作为我们旁观者,作为吃瓜群众,我们也应辩证地看待问题,不能一味地将矛头指向执法人员,认为执法人员就是弱肉强食,就是不可理喻的冷血和欺凌。试想,执法人员中也有刚入职怀揣理想的青年,也有新婚燕尔的丈夫,也有孝敬长辈的可爱后生,或许他们中有的还患着感冒,或许还有的夫妻才拌了嘴,他们的工作遇上了麻烦,他们为了市容市貌,为了市民环境为了市场秩序,为了保护维护更多合理合法的商家,必须要采取行动,必须要有所成效。

再看看本事件中的我们违规占道经营的商家,占道经营本就是违法违规,侵害了合法商家的利益,损害了市民优美的环境,他们还理所当然纠缠不休,甚至言语辱骂工作人员,到后来拳脚相向执法人员,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一件是合法合规的?哪一件又是对的呢?答案不言自明,犯了错违了法,谁都一样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审问,谁都逃不脱法律的责任和惩处。

最后再回到打人事件的传播上,我们每一个人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相信大家心知肚明,面对事件,少有人站在调查研究的角度,去冷静分析去静待真相,而是以讹传讹,虽然大多数人本意并非为了造谣生事,仅仅是出于娱乐,出于跟风,出于让听众震撼、信服,然而就是这样,我们不自觉成为谣传的帮凶,不自觉沦为舆论绑架那根绳中一个打不开的死结,这是很可怕的。而本应在事件中保持清醒、保持客观冷静的新闻媒体、自媒体,有一部分却在事件中为了收视率为了观注度,先入为主或黑白是非不分地进行不实报道,助推事件升级误入泥淖,抛弃了媒体人应有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没有自觉守住这根最重要的底线,如此这般,请问我们的新闻还有什么真实可言,还有什么可信度可言?这样的传播,进一步加剧了执法者与商家的对立,也是我们执法环境步入恶性循环的罪魁祸首,成了执法难的重要症结所在。

不管我们是自然人,还是肩负重任的媒体新闻人,我们都应理性看待周遭发生的事件,避免用“谁打了谁、谁对了谁错了”这样简单的词语句子,简单地去定义一个事件,因为事件背后,或许还有我们没有看到,我们没有听到的和了解到的。所以,请等一等,请静一静,用我们的思考,擦亮我们的眼睛,尽量去还原事件本来的真相,为建设美好和谐家园,发出自己心底正义良知的声音。(田园默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