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者无忧  改革者无惧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16:08:0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日前,四川出台了《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意见》提出了在强调纪律的同时更要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区别对待探索失误和违纪行为,并明确容错免责七种情形。这是一面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旗帜。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易》上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流水方能不腐,改革才是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目前,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河水”不再那么清晰,石头也没入水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的创新干事道路也是荆棘丛生。

一方面,改革创新是“摸着石头过河”,一不注意就会落入河中,使得一些干部抱着“碌碌庸庸者众,乐居其里;轰轰烈烈人希,敬而远之”的想法,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另一方面,不少干部的创新也存在着问题,一些干部只是为了上级的任务,为了创新而创新,只是敷衍了事,于实事无益,一些干部有理想、有冲劲,但却忽略了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盲目地创新,更是有部分干部以积极响应改革创新为名,实为谋取一己之私利。

为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这释放出一个鲜明的信号:改革发展过程中要宽容“探索性失误”,既要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敢想、敢做,又要引导干部严以用权,科学、民主决策。

省委出台《意见》,正是对此的试行探索。一则是完善的奖惩制度,鼓励那些“中庸”者积极创新,惩处那些敷衍者、谋私者欺上瞒下;二则是健全的容错纠错机制,容许犯小错并且针对这些小错予以纠正,免除干事者的后顾之忧,帮助盲目者正确改革创新。《意见》的出台对于“中庸”者是一种激励,对于干事者是一种支撑,对于盲目者是一种保护,对于敷衍者是一个警示,对于谋私者是一柄悬剑。

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意见》只是一个基础、一个方向、一面旗帜,还需要组织内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监督。鼓励干部积极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让创新者无忧,改革者无惧,方能营造出一个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周真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