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快农村基层供销社建设的思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14:28:03)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基层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没有基层社,供销社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重建基层社,织密基层网络服务体系,已成为县以上供销社的重要职责,形势紧迫、意义重大。

一、把握基层供销社建设的时代要求

基层社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进行改制,当时主要是以“三减一破”(减人、减负、减债、破产关门)为目标,绝大多数是资不抵债,基本上是破产关门走人。我市的乡镇供销社几乎是全军覆没,基本上是“牌子摘了、队伍散了、房子卖了,功能没了”,曾经辉煌的供销社逐渐成了人们记忆中的“符号”。从此许多服务“三农”的工作任务,没有一个有组织、成体系的队伍来实施、来完成,农民需要、政府着急。通过多年的市场经济实践,在广大农村供销社的功能和作用仍然需要、农民翘首以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供销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供销合作社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李克强总理指出:“供销合作社历史悠久,网点广布,新的历史条件下仍具有为农服务的深厚基础和独特优势。希望供销合作社在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2009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形势下供销社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供销社新的使命,要求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要办好供销社,关键是建好基层社。供销社发展生产、搞活流通,为“三农”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都需要,供销社要当好服务“三农”的“国家队”。我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青壮年农民大量外出打工,农村土地荒芜,服务体系不健全,急需有一个组织来帮助农民进行托管土地,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众多的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经纪人、分散的家庭经营者等都需要有一个组织来统筹、协调和牵引。迫切需要将供销社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服务组织,在农村大力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等综合性服务。同时供销社这个为农服务体系,如果没有乡镇这一级,就缺少一个重要的联结点,众多的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农家店、专业大户都只是分散的个体,力量弱小,难以形成整体效应。如果建立了乡镇供销社,把这些单个的点通过利益和组织连接吸纳为供销合作社社员,由社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会监事会,形成一个有供销社特征的网络体系,就能形成一股巨大的服务力量,乡镇党委、政府就有了一支抓“三农”工作的生力军,就能形成合力、实现多赢。

二、明确基层供销社建设的目标任务

根据总社、省社要求,到“十三五”末,全市基层供销社要达到390个、乡镇覆盖率要达到95%以上,除现在已有的80多个外,至少还需新建300多个乡镇供销社。市社将按此目标任务已分解到各县(市、区),各县(市、区)要分年度具体落实落地、实行“挂图作战”、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把重建基层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基层供销社的建设重点是按照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的新要求建机构、搞基地、创品牌,为农民提供系列生产生活服务。

各县(市、区)社要加大力度,尽快研究制定出新建乡镇供销社的规划和举措,恢复阵地、搭建平台、完善功能、搞好服务。县(市、区)社要加强对基层社的指导、服务、监督和管理,帮助各基层社因地制宜地选准发展模式。每个基层社要立足自身优势,整合资源,通过项目整合、资本联合、利益分成、风险共担等方式,合理设置安排各方利益,形成农民增收、专合组织增效、供销社发展的具有生机和活力的新型经营服务体系。

三、选好配强基层供销社领导班子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新建基层供销社,重要的是选好配强领导班子。首先,要根据新时期供销社的定位和发展目标,选好领导班子。好的领导班子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二是要有整合各方资源的能力,三是要有开拓创新能力,三者缺一不可。其次,要在推进供销事业发展中鉴别、培养、吸纳人才,实施“人才兴社”战略。第三、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通过以先进典型引导,明确目标要求,对履职不力、完不成工作任务的建议作出组织调整,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且热心供销事业的同志在供销社有施展才华的舞台,逐步形成勇于开拓、崇尚实干、团结和谐的基层社干部队伍。

四、因地制宜建设基层供销社的建议

一、恢复重建基层社要因地制宜,对原基层供销社有土地、房产、门店等基础条件的,可吸引当地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社会经济实体进行改组改造,组建混合型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使其重生。

二、对尚有一定基础条件,处在城镇人口密集地域的基层供销社,国家和省、市、县相关部门可以采取扶持措施,投入一定的扶持资金,或承担政府委托服务,逐步恢复服务功能。

三、对分散偏远的乡镇基层供销社,名义存在但已失去功能和作用,土地资产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的,可以通过和民营企业、农民能人开展经济合作和产权连接,结成一种新的经济联合体,重新组建。

四、对空白乡镇要加大重建力度。采取县级社属企业、社会经济组织或社会能人牵头,股份合作、混合所有等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只要承认供销社章程、履行为农服务职责,就要大力支持,先组建再规范、边发展边完善。

五、加快基层供销社改革的顶层设计。县级以上联社要把重建基层社作为工作指导的重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其在工商注册登记、组织架构设立、内部运营机制、企业人才培养、产业政策争取、外面环境营造等方面做出相应安排,使之与政府、市场、社会、农民等方面实现有机对接和整合,形成供销社规模效应,重树新形象、共谋新发展。(南充市供销合作社何先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