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员是重建南充政治生态的主体

http://www.scol.com.cn  (2016-05-30 08:47:29)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当前,南充面临着重建政治生态、重塑形象、重振雄风的重要考验。市委书记李仲彬指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深刻汲取教训、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南充形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对我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场十分特殊的赶考,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如何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政治任务,完成“赶考”,实现南充的大发展、 创造南充的美好未来,还是要从“两学一做”中去求解。

南充760多万人, 共有31万多名共产党员。这30多万共产党员对南充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员作用发挥得好,南充的发展就更快些、好些;反之,党员作用发挥得不好,必然影响南充的整体发展。

重建南充政治生态, 事关党员领导干部,同样与广大党员分不开。除了党外人士, 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是从普通党员中选拔出来的, 是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的。可以说,党员这个群体是领导干部成长的摇篮和土壤。 土壤的 “墒情” 直接决定着苗木的生长状态。党员群体风清气正,从中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就会一身正气, 同样也会给我们的政治生态带来一缕清风。

政治生态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种政治生态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长期积累所致;另一方面,政治生态也是整个社会生态的组成部分, 必然受到其他各种“生态”的影响。党员也是人,是社会的一分子,是社会生态、政治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是否健康决定着整个党组织的肌体是否健康, 党员的觉悟如何、素质怎样,直接决定着我们的社会生态、 政治生态是否健康, 是否正常, 决定着我们的各级党组织是否具有先进性,是否具有战斗力。

毋庸讳言,这些年来,我们的共产党员绝大多数是好的,但是也有个别党员,由于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社会生态的影响,淡化了党员意识,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宗旨意识淡薄,利己主义盛行,特别是一些党员陷入社会上的各种“圈子”之中,受各种利益驱使,受各种“圈子”影响,背离了人民群众、背离了党组织,有的甚至铤而走险,作出违法乱纪的事来,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市委书记李仲彬强调,要“下决心把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 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 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重建南充政治生态,重塑南充形象,党员是主体,我们要从普通党员抓起,从每一个“细胞”抓起。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对照党章党规,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进行剖析,反省自己、剖析自己、警醒自己,自觉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与各种 “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潜规则”作斗争,真正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的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强化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只有这样,我们的各级党组织才能焕发活力,南充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才能有更多正气,有更多正能量,南充的形象才能真正改观, 南充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取得突破,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才能如期实现。(评论员 罗永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