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论年轻干部如何增强学习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0 21:42:0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人的第一能力就是学习能力,会不会学习,勤于不勤于学习,从一定意义上讲,决定了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理论水平的高低。没有学习的积累,包括实践学习的积累,工作上就会变的被动,迟早有天会黔驴技穷,江郎才尽,被社会淘汰出局。

学习应有主动性。年轻干部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危机是本领的危机,最大的恐慌是知识的恐慌。但是我们有部分干部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的满足于现有知识,满足于已有经验,重交往应酬,少学习研究。“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读书养性,学可立德,学可增智,学可扩识。书读多了,就会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少了市侩气,多了书卷气;少了俗气,多了清气;少了媚气,多了骨气;少了霸气,多了和气。我们年轻干部应该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读书能使人在纷繁急躁的心态中平静下来,能使人在吸取知识乐趣中时常保持平常心,保持常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做学习型的年轻干部。

学习应有针对性。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需要涉猎方方面面的知识,但是,知识海洋浩如烟海,任何人都不可能通晓所有知识,所以大家先要把厚书读薄,再把薄书读厚。“由厚到薄”是要求我们大家做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而“由薄到厚”则是要求我们大家“术业有专攻”。老话讲“干什么就要吆喝什么,干什么就要琢磨什么;干一行要爱一行,爱一行要专一行。”我们年轻干部必须从工作需要出发,从自身知识结构出发,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本领域内的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

学习应有实效性。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要把它变为活的,为我所用,离不开思考,思考的过程,就是对学习的东西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炼升华、消化吸收的过程。古人说“学贵善疑,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年轻干部应带着问题读书,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歌德曾说:“经验丰富的人读书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只眼睛看到纸的背面。”学习效果的取得除了要勤于思考外,还要善于总结。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在阅读过程中,通过思考、总结,把他人的直接经验转变为自己的间接经验,汲取他人的丰富营养,升华自己的思想认识,做到学以致用,举一反三,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周润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