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简政放权改革要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新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2 15:0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日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相对之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提法,会议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重大信号。对此,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快的速度,用更新的思路、更多的办法去进一步简政放权、培育市场环境。(1月22日成都日报)

推行简政放权改革,就是要把过去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管得过死,重审批、轻监管,抑制经济发展活力的局面彻底扭转过来。

国家行政学院曾经就简政放权改革成效,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改革很有必要,91.2%的受访企业对两年来的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75.8%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大力优化政府服务,71.4%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加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力度。单就统计数据而言,简政放权改革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因为简政放权仍然行进在改革的路上。

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层转型突围的攻坚之年,继续写好简政放权改革这篇大文章,是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的关键一招。笔者认为应该在做好简政放权改革的同时,通过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新机制,以此强化转型发展的内驱力,更好的培育市场环境。

为此,首先要发力供给侧改革。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提高企业物流、用电、用气等要素供给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不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着力去产能化,积极推进传统企业整合重组、转型升级。

其次,要为企业发展松绑,让企业少跑路。凡是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必须严格依法落实落地;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集中办理、简化流程、缩短时限、提高效能、跟踪问责”原则,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分类审批、一窗发证、限时办结”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审批。

第三,要放宽工商登记门槛。全面实行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深化实施“先照后证”制度改革,宽进严管;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支持创新创业。

第四,要加大投融资改革力度。特别是要积极拓展PPP等投融资渠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创业发展。

最后,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结合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和具有专业技能的硕(博)士人才;设立特殊人才奖励基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给予奖励;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行“企业需求+高校研究”运行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生产力。要扩大财政支持创新创业投入,引导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促进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周滑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