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必须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 三论奋力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6 11:18: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青山  

□本报评论员

发展需要动力,需要持续的动力。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迫切需要培植新动力,解决好新旧动力转换等一系列问题。为此,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在动力培育上,要统筹好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的关系。这一“药方”是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破解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中诸多深层次问题综合考量的结果。全省上下务必清醒认识、科学把握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改革之间的关系,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把着力点放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上,不断培育我省发展新动力。

经济发展新常态,呼唤经济工作新思路。实践证明,一个经济体的发展,仅仅依靠需求侧的拉动并不能长久持续,也不能破解发展中的所有难题。供给和需求是经济活动的一体两面,二者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不能截然分开。目前我国乃至我省经济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表现为内需总体不足,实质是多层次、差别化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表面看是产能过剩,实质是低端供给过剩与高端供给紧缺并存的问题。对我省而言,既要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挑战,又要面对自身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因此,谋划、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必须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当前要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也是我省破解发展难题、培育增长动力的经验总结和现实路径。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始终保持转型发展战略定力,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转方式调结构取得了可喜成绩,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促进了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迈入新的一年,全省上下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一方面着力加强需求侧管理,更加注重扩大有效投资,以此弥补需求侧“缺口”和“短板”。我省地处西部内陆,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总体上仍显薄弱,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欠账,增加有效投资和消费的空间还很大。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定增长的关键作用,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的重要抓手,同时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和出口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扩大需求总量。另一方面,必须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这个“牛鼻子”,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强化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费降负,从而引领产业升级、产品换代,实现高质量生产与多样化消费的有效对接。

坚定正确方向,方能行稳致远。只要我们坚持从供需两侧的薄弱环节入手带动结构调整,就一定会实现供需两侧的动态对接、动态平衡,增强我省经济发展的动力,提升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