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4 11:16: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青山  

【开栏的话】2015年12月28日召开的四川省脱贫攻坚大会,提出要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斗志,坚决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仗。今日起,本报推出“决战全面小康 全力精准脱贫”专栏,展现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做法,关注各地各部门的务实推进举措,助推省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本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四川省脱贫攻坚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对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对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贫困是人类的公敌,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讲战略,也要讲战术。战略上,我们要藐视困难,但是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困难程度。作为全国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四川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还有38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而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当前,脱贫攻坚既面临一些多年来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难以完成任务,必须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夫战,勇气也”。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很重要,要充满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和勇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勇攀高峰的精神状态,以“三严三实”的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这次脱贫攻坚大会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拿出拼命三郎的奋斗精神,愚公移山的雄心壮志,坚定决战勇气、坚定决战信心,打赢这场必须要赢的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战术同样重要。“精准”就是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战术。中央明确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就是要确保识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我省提出的“六个精准”总体要求,是中央精神在四川的具体化。在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上,要确保“精准”二字一以贯之。

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还要落实到几场关键的战役上。针对不同原因致贫的贫困人口,要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解决一批;通过生态扶贫和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通过灾后重建帮扶一批。这“五个一批”行动计划是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抓手,可以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五大关键战役。取得五大战役的最终胜利,还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排兵布阵、调兵遣将。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斗志,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