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如何巩固整改超职数干部的“减肥”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1 11:0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媒体近日报道,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截止目前,全国超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经消化32041名,三年整治任务已完成79.85%。各地各单位“三超两乱”现象得到遏制,超配干部数量大幅下降,按职数配备干部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有人把这场专项整治活动比喻成官场的自我“瘦身”,只是,“减肥”的成效是否能长期巩固下去,还需要各地各单位继续发扬“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精神,再接再厉、持续推进,不变调子、不松步子,以最坚定的决心、最认真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才能确保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我们要理清为何“三超两乱”现象如此泛滥的原因,才能根治病症。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官本位”思想长期横行,做公务员就是为了当官的思想还根植于很多人心中。加上公务员经济待遇与职务直接挂钩,但是受领导职数限制公务员职务晋升渠道又相对狭窄,因此,各地为了解决相当一部分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超职数配备干部超规格配备干部的情况普遍存在。这也折射出的干部管理和流动的困境。但超职数配备干部不仅违背了干部选任条例和编制有关规定,从长远看不利于干部队伍健康、良性发展。所以,我们必须严格执行“三定”方案,严格遵守干部选任的规定和纪律,不能踩红线。同时,中央在县以下机关开始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碎了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现象,广大公务员不用再去挤“独木桥”。 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深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不该政府承担的责任交还给社会,精简机构和人员,同时畅通“体制内”与“体制外”流动渠道,让公务员群体能进能出,这样才能从根子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才能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周润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