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官还能“世袭”?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0 10:2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26日晚,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二场,聚焦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暗访短片曝光,湖光村村民曝村支书霸气语录“村支书永远是老子搞,老子不搞儿子搞,天都市报》  2015年12月27日)儿子不搞孙子搞。”(《楚

    这位口出狂言的霸气村官是武汉东湖风景区湖光村的村支书。他的口气完全是 “秦始皇”转世,似乎“村支书”是他家世袭的,可以一世二世三世乃至万万世地霸占下去。当然,仅仅依靠这一句话就去断定村支书是个贪官还为时尚早。正所谓言为心声,行为心表。能说出“村支书永远是老子搞,老子不搞儿子搞,儿子不搞孙子搞”如此霸气话语的村支书,相信平时在村子里也是霸道惯了的。笔者不禁想问:是谁给了“世袭”村支书的底气?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村干部”。村干部是领导村民脱贫致富的“急先锋”、“领头羊”,是为村民服务的。可是,近年来,不断曝出个别村干部思想龌蹉、素质低劣,有的仗着自己有后台,便在村里横行霸道,一手遮天,村民对此是敢怒不敢言,一些村干部就成了当地“山寨王”、“土皇帝”,这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一个极不和谐的音符,也因此成为农民群众最为痛恨的腐败现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级组织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单位和组织基础,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直接影响着新农村建设的进程。而村干部则是农村基层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直接面对群众,服务于农民。“村官”的权力虽不大,但他的作用却不容小觑,村干部能否正确履行职责,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村干部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长期缺乏有效监督和制衡,容易自我膨胀,就难免会出现像世袭“村支书”的这类狂妄之徒,这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村官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好桥梁、好纽带,政府首先要扩大民主、强化监督,推进村级民主决策规范化建设;其次要健全村干部选拔机制,为农村发展广纳贤士;最后还要加重对腐败村官的处罚力度。只有正本清源,综合治理,才能形成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蒲公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