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树立干部下派新思维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18:31:0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通过下派的方式到基层锻炼。这一举措既改变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也使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迅速锻炼成长,同时促进了下派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受基层欢迎。但是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单位干部不想下派,下派后不能主动融入,工作伸不开手脚。(中国新闻网)

解决干部下派问题,真正达到预计目的,必须始终坚持"抓住中心、激活基层、夯实基础、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适时调整干部下派工作方向和模式,选调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城市管理部门、农村(社区)党组织、信访维稳一线等重点领域帮助工作,锻炼本领,为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转变干部选派方式。针对当前中心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急需充实优秀人才的实际情况,加强干部选派工作力度。干部选派方式由以往单位推荐、自主报名的"软任务"向"强抽人、抽强人"的"硬指标"转变。选派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能适应急、难、险、重工作需要的优秀干部和部分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后备干部作为下派对象,分赴基层和重点工作岗位接受下派挂职锻炼。

转变下派工作方向。明确乡镇(街道)、贫困村社、城市管理、信访维稳作为当前干部下派重点领域,在工作一线帮助基层抓项目、抓发展、促稳定,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协助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在工作一线抓好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广泛宣传有关城市管理的政策规定,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信访部门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督促有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对越级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等重要信访案件,提出妥善处置的合理化建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有序。

转变管理模式。鉴于以往每年只进行一次年终考核难以反映干部下派期间表现,出现问题难以及时发现处理,探索建立实行跟踪管理、动态调整、群众评价三项工作制度,全面掌握下派干部的工作情况。印发《下派干部跟踪调查表》,要求下派干部每天记录工作日志,定期向组织部和派出单位汇报。组织部和派出单位根据干部工作日志,随时掌握下派干部有关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帮助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干部下派期间,根据工作需要和下派干部的特点,随时对下派工作进行调整,确保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派到最能发挥其特长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将群众满意度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作为重要评价依据。对工作措施到位、实绩突出、群众满意认可的下派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下派职责任务、表现消极懈怠,群众反映较差的,予以通报批评和调换。(东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