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基层党员教育要用好“三大法宝”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4 17:21:5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直接关系到党建工作的成效。党员教育有其自身规律,符合规律、符合客观实际,才能取得实效。从党员教育工作的现实情况来看,提高实效性是当前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实践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其关键在于用好“三大法宝”。

始终立足党员个性化需求。不同的党员总会有不同感兴趣的、能接纳的东西。对于党的教育的内容,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因而,要确保党员教育的实效性,首先是要把准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思想状况、思想脉搏、思想特点。要做好“常规把脉”,定期调研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要做好“专项把脉”,在重大决策、政策、改革出台前后及时准确把握党员队伍的思想反应、关注焦点和问题;要做好“分类把脉”,注重研究分析、归纳提炼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党员的群体特点,摸准“口径”,探明“口味”,确保相关教育内容能“装”得进。

始终坚持教育多样化开展。面对不同的教育对象,不讲究教育方式,效果势必会大打折扣。照转上级文件、照搬领导讲话、照念报纸内容,这种简单传转、照本宣科的教育方式,基层党员并不是很乐意接受。解读、例解、联系身边的现实,才是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互联网、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为党员教育开拓了无限空间。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打造信息化,无缝连接的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例如在党员教育微信群的使用上,就可以根据兴趣建立群组开展学习讨论,激发学习热情。

始终推行教育经常性重复。我们必须善于经常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只有在 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做诗也会吟的下苦功夫后, 我们的党员教育才能取得明显的成效。这里的熟读是指经常性重复, 在不断的重复中学会使用后,党员教育才能取得明显的成效,也即是哲学中的螺旋式上升。为求每次重复教育有新的收获和认识, 也就会促进对理论的更好应用。党的基本理论, 党的工作的特点和主要内容, 实际上很多出于实践, 来源于现实生活。只有让无数的党员经常使用,才会让人们理解其正确性, 才能让广大党员更加坚定对党的事业的信仰,对党的工作更加支持。(平凡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