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践行“40字”干部标准,树立“好干部”形象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3 15:38:0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培养“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敢闯新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40字”好干部。(12月20 日《四川日报》)

信念坚定,政治可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主席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大千世界充满了形形色色的诱惑,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更多,而诱惑一旦与私欲结合,原则就会让位于金钱,信念就会让位于实惠,公利就会让位于私欲,落马便是一条可以预见的轨迹。随着部分落马贪官的“忏悔书”陆续被公布,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忏悔者却有一些共同的忏悔理由:随着职务的升迁和岗位的变化,我渐渐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理想观念开始动摇。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政治定力。

思想解放、敢闯新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敢闯新路才能开创新局,解放思想才能解放生产力。省委王东明书记曾说:“矛盾和挑战越多,越需要思想解放、敢闯新路的干部。”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敢闯敢干。然而,一些领导干部不愿去闯新路,习惯于凭以往经验想问题、办事情,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有的领导干部则因为畏手畏脚,不敢去闯新路。当然,“亮剑”则有危,“探路”必有险。正如经常洗碗的人难免偶尔失手将碗打破,可能还会遭到旁边不干活的人的:“怎么这么不小心”的严厉责备,这严重影响了干部的成长,也阻碍了社会的发展。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都应该以历史的眼光、以遵循规律的自觉,来理解和推动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和敢闯新路。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古语有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前,个别领导干部片面追求政绩,喜欢做表面功夫,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讨好上级上,整日忙于跑关系、架天线,反而忽视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须知,党的好干部不是“跑”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多把心思往下沉、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从点滴做起,从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细微小事做起,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落实,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前进,才让群众生活的更舒心,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勤奋敬业、甘于奉献。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奋敬业是一个普通人应当具备的基本品质,也是衡量一个好干部的重要依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更要在“勤”字上狠下功夫,要切实增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

品德高尚、清正廉洁。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我们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充分彰显了对干部道德品质的重视。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腐败案件,极大地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也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的发展和稳定,这些干部出问题,很多都是道德的滑坡和底线的失守。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以高尚的道德品行取信于民,以自己修德践德的行动实惠于民。

“40字”标准,是习近平总书记“20字”好干部标准的再细化,饱含了群众对干部的期待,寄托了组织对干部的信任,集中体现了新时期我党的干部原则,为我们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每一个干部都要对照这个标准,践行这个标准,树立“好干部”形象,真正成为一名党的“好干部”。(蒲公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