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车怎能承载干部“为官不为”的“黑锅”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1 15:56:0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公车私用、超标配置等问题由来已久,社会上对此反映强烈。此轮公车改革意在对此顽疾彻底开刀,人们对此充满期待。然而,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新的问题也冒了出来。比如,在一些地方,车改后乡镇没了公车,少数干部就不下乡了,即使领导给交办了任务,也能不下乡就不下乡。这样一来,车改倒成了一些人“懒政”的借口,这种苗头值得注意。(澎湃新闻12月19日)

公车改革酝酿已久,不管对于单位,还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有着积极的意义,然而,才刚开始推开,就承载了本不该有的“罪名”,一些公务员说:没有公车了,下乡也不方便了,以后就干脆不下乡了。

君不见,过去交通靠走的年代,干部下乡一直在,服务群众一点没减,如今公车改革了,有了交通补贴,干部却不下乡,岂不是占有公车改革补贴,还幻想坐着不花自己钱的公车。自己根深蒂固的“为官不为”思想,却非得让车来背“黑锅”,什么逻辑。

如今的干部,由于自己主观上的政绩观出现偏差,时刻幻想着为自己捞利益,没有自身利益就干脆不为;有的跟不上新的形势,仍用老的思维来谋划工作,推进创新工作感觉“压力山大,能力不足”; 还有的看到依法行政加强,问责力度加大,心存害怕,干脆躲着干事。如此种种,都值得我们警示。

“为官不为”这种现象急需整治,向作风顽疾开刀,是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没有好的作风抓不行,不抓出好的作风更不行。要强化一把手的主体责任,要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动真碰硬,不讲情面、不留死角、不搞特殊,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一起。

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不为”的病因在干部自身,哪能牵强到八竿子打不着的车上,干部自己的作风问题,又岂能让车承载这个无名的“黑锅”。(文心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