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拖延病”,根子还是官僚主义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8 15:31:1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保官、保官,保的就是头上那顶乌纱帽、心里的官本位。为何要保乌纱帽?因为,丢了乌纱帽,权力没了,身份丢了,什么都完了。于是,没法解决的困难拖着办,可以解决的问题拖着办,就算是立马能解决的事儿,也要能拖就拖、能混就混。似乎这样,这官就能当得太平、当得安稳,风险少、收益高。(12月16日 中共纪检监察报)

在近几年持续高压反腐的态势下,腐败现象几乎整肃一空,却逐渐出现大量土地被闲置、棚改新开工任务虚报“凑数”、数百亿元财政资金趴账上成“瞌睡虫”等“症状”,好一“拖”字了得?

据了解,这些得了“拖延病”的官老爷们,主要分以下两种情况。

一种是贪腐之心不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反腐环境让他们不敢轻易伸手,但没得到“官帽子”带来的实惠又不肯甘心,便是一个“拖”字决,既表现了自己的非暴力不合作,也让不懂事不上道不按“规则”办事的群众多一些不便。

另一种是能力平庸。本就是靠溜须拍马、吃送逢迎升官,并无它长,在以往追责宽松的环境下还能滥竽充数,如今可万万不敢轻挪半步。须知,此“官帽子”虽说暂时无“用”,但着实得来不易,说不定风头过了又是溜须拍马、吃送逢迎的天下?

这两种症状,归根到底,仍是官僚主义作祟,贪腐的借之得利,平庸的借之得名。要想根治,还需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双管齐下。一方面扭转他们错误的官僚主义思想,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另一方面健全行政追责制度和干部选任制度,让不作为的庸官和看风向的贪官早早回家“种红薯”,换上有能力有魄力,又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实力派。

如此一来,乌纱帽靠保是保不住了,得靠实干才行。实干风险巨大,不如让能者下,庸者自觉挪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便指日可期。(小小虾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