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扶贫要用“心”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15:13:2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日报》12月12日)

打赢扶贫攻坚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不能当“看客”、置身事外。下派任第一书记的,更是责任重大、义不容辞。当好第一书记、搞好精准扶贫,第一书记要带上“四心”。

带上真诚心。要真正深入群众家中,吃群众饭、说群众话,与群众打成一片,带着真感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实际、体察社情民意,要带着任务,带着目标,深入农户,调查贫困原因,精准落实政策,不做表面文章,不走过场,坚决杜绝“到基层游山玩水看风景”的不良想法,更不能搞前呼后拥、层层陪同、层层汇报,让老百姓看到各级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带上责任心。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中,要把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摘掉穷帽、挖掉穷根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主动向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请教,甘当小学生、积极接地气,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坚决杜绝到贫困地区镶金边、赚履历、捞资本的不良想法,敢于为群众脱贫致富立下愚公志,签下军令状,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达目的不罢休。

带上事业心。贫困地区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研究脱贫方案,制定致富措施,在争资金、跑项目中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在为困难群众解疑答惑、宣讲政策中不厌其烦,入脑入心,在帮助困难群众培育产业、寻找门路、培训技能中出力出智,有所作为,在带领贫困群众克服各种困难,奋力奔向小康的道路上找到工作乐趣,体现个人价值。

带上爱民心。要主动打消机关干部下到基层的优越感和清高心,虚怀若谷、平易近人,自觉从“被群众高看一眼”向“高看群众一眼”转变,尊重群众、理解群众、融入群众,与贫困地区群众交朋友、交感情。在实际工作中既当指挥员,又当办事员,还当宣传员,要多掌握那些未经“修饰”的实情,多与老百姓拉家常,多了解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想法,以开阔的心胸、闻过即改的态度接受群众批评意见,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落实精准扶贫任务靠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斗看干部。各级干部必须安下心、扎下根、俯下身,与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瞄准一个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干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业绩。(止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