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丽新村:南充产村融合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2016-06-21 08:34:1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6月20日, 记者从市委农工委获悉,我市目前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71个,到2020年,全市80%的村将建成幸福美丽新村。 我市在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时,坚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发展合适的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新村建设既有跟乡村旅游结合发展的, 也有激活农村资本要素,产村相融发展的……

新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观赏田园风光、吃农家饭。穿斗小青瓦、白墙坡屋顶,一栋栋川北民居风格的新房错落有致,使得双龙桥村看上去十分美丽。

“早在端午假期前几天,就有各地的游客打电话找我预定位置,南充、成都、重庆、绵阳的都有。”村民何富聪在2013年冬天开办了村里的第二家农家乐,如今一到节假日,游客满座,常忙不过来。谈起农家乐的经营状况,何富聪说,每年桃花开的时候是接待游客的旺季,一般一个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左右,年收入有六七万元。

双龙桥村党支部书记杨睿告诉记者,2014年初,双龙桥村原本只开了两家农家乐,由于生意非常红火,接待能力十分有限。“2015年3月,我们党支部带领村民到外地学习考察乡村旅游,回来之后就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有41户加入合作社。”杨睿说,不仅如此,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都返乡创业。以双龙桥村乡村旅游合作社为例,返乡创业的青年人占了合作社人数的40%左右。

人气旺、产业发展好、村民致富效果明显,是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双龙桥村带来的变化。双龙桥村是西充县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一个缩影。西充县委农工办副主任何元胜告诉记者,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过程中,西充县坚持规划先行,产业优先,以精准扶贫为目的。以双龙桥村为例,聘请了江苏规划设计院高起点规划,把产业、旅游、综合配套等全部规划在内,在建设过程中,以群众主体参与、政府项目配套支持等方式统筹建设。

据了解,2009年,双龙桥村引进台资企业流转土地发展有机观光农业,并打造成“南充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2012年以来,全面推进新农村综合体建设,2013年实现130户村民全部搬入新房,让该村跻身“全国1000个美丽乡村”。经过几年发展,2015年双龙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3000余元,是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6倍。

激活农村资本要素产村相融发展

双龙桥村在新村建设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方面特色明显,而顺庆区青山湖新农村综合体则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激活农村资本要素,树立“产村相融”理念,同步培育富民增收产业,避免了新农村建设的“空心化”,使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车行宽阔平坦的柏油公路,视野里是连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整齐划一的大棚内,青翠欲滴的蔬菜,辛勤劳作的农民,给一望无际的田野增添了无穷生机。进入村庄,碧草绿树环绕一幢幢灰瓦白墙的小洋楼,青石拱桥下鸭子在湖面尽情戏水,设施齐备的休闲运动场内孩子们在开心玩耍……

2012年10月,青山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开工,2013年1月主体工程建成,同年4月底便完成了所有道路、水电气、绿化美化、配套设施、农田治理等工程。同时,培育起了鼓起农民钱袋子的产业,“1个综合体+21项公共服务”的功能体系更让村民过上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打底、产村相融”,突出川北民居聚集区的田园风光和乡土特色,把新村建设与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相结合,先后引进康健、农望、木兰郡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以青山湖为中心,已连片规模发展蔬菜基地20000多亩,带动了周边农民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青山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为什么能快速推进?这得益于顺庆区加大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和农民参与机制、政策激励机制、投入机制、管理机制,激发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热情,综合体建设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在建房款的使用上,始终坚持民主、公开、透明,建房款存银行,卡交给业主委员会管,密码由镇党委、政府管,开支需经几方签字同意,科学的民主治理、监管机制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信任。

宜改则改宜散则散保留民居原有风貌

与青山湖和双龙桥集中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不一样,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在新村建设中则采取就地改造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其川东北民居风貌。

地处马电库区淹没带的西拱桥村是典型的移民贫困村,村里人多地少,一年辛苦所得勉强能解决一家人温饱。不通公路,农产品很难打开销路,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而且之前住房困难,大多都是老屋,“人和牲口挤在一起,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可以下脚。”村民关福元说。

扶贫工作队驻村调查发现,除了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其他村民或多或少都存在居住条件简陋和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考虑到村里川东北民居风貌保存较为完整,为降低成本,西拱桥村本着不大拆大建,宜改则改、宜散则散的原则,启动了川东北民居风貌建设工程。同时,整合各类项目资源,配套解决路、水、电等公共基础设施。如今的西拱桥村,村道、组道、入户道阡陌相通,因势而建的川东北民居清爽整洁。

蓬安出台优惠政策,很快就招引来业主,在西拱桥村建起占地200亩、总投资500万元的脱贫产业园。贫困户以每亩300元的租金出租土地,且每年按10%递增。业主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务工收入年均在5000元以上。贫困户还可返租蔬菜大棚经营管理,返租的大棚由业主统一供苗、统一栽培、统一提供生产资料、统一病虫害防治,产品统一销售。超出预期效益的部分,归贫困户所得。

市委农工委产业科科长唐启龙告诉记者,我市修建幸福美丽新村是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扶贫基础上,保持乡村味道,体现耕读文明、田园风光、地域特色、乡村情趣和民俗风情。目前建设基本形式主要是提升旧村落改造、新建村聚居点和修复保护传统村落民居。

目前,我市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71个,今年将新建500个幸福美丽新村,带动365个村脱贫。到2020年,全市80%的村将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易立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