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本周多阵雨 暂别“高烧”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8 08:02:46)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上周的“偏东雨”让不少周末出门的市民体会到了什么是“一言不合就下雨, 一言不合瞬间晴。”6日下午哗啦啦的大雨,让不少去游泳消暑的市民被淋成落汤鸡,可昨(7)日上午,太阳又出来了,下午3时,气温又升到30.8℃。接下来一周的天气如何呢?记者昨日下午从市气象台获悉,本周多阵雨天气,市民出行记得带上晴雨伞。

立秋当日 最高气温为32℃

昨日一早,清风入户,市民刘欣睿醒来后,拉了拉被子又睡。直到上午10时许, 聒噪的蝉鸣声入耳, 他才起床。“难得这么凉爽,睡了个好觉。”刘欣睿说, 只是现在太阳又出来煞风景了。那么昨日的气温到底有多高?根据气象资料显示,昨日我市的最高气温为32℃。

昨日上午9时53分迎来立秋节气。据民俗专家介绍,“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前后南充的气温仍然较高。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 意思是说, 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未来一段时间就会比较凉爽;如果在下午,那之后的天气恐怕会把老牛都热死。还有一种说法,立秋分“公母”。单日立秋是“公秋”,双日立秋为“母秋”。因为雌老虎比雄老虎厉害,所以如果是“母秋”,表示之后的“秋老虎”很强,天气会很热。按照这些民间说法,今年的立秋属“早立秋”,又是“公秋”,之后的日子应该会“凉飕飕”。

当然,这样的预测,碰到严谨的现代气象科学,显得站不住脚。不过从本周的天气预报来看,高温天气确实有所缓解。

本周多阵雨 出门常备晴雨伞

看到立秋节气都到了, 似乎凉爽的天气就快来了。 可对于地处中亚热带的四川盆地来说,8月暑气犹重。特别是盆地东部, 立秋节气尚处于伏旱高温时期。而且本周仍处于中伏之中,而历年中伏都是南充最热的时候。昨日立秋,是指天文意义上的立秋,而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要等等, 因此湿热的天气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日。

立秋后的第一周天气怎样? 根据市气象台昨日下午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 本周多阵雨天气, 最高气温31℃至33℃,最低气温24℃至26℃。看这情形,本周的天气似乎又将任性地在雨天和晴天之间切换。 如果市民们在晴好天气下出行,遭遇了突降的大雨,不要因此影响心情, 因为可能只是老天爷调皮地切换了个频道而已,很快,又会切换回晴天。所以,市民出行记得带上晴雨伞,既能防晒,又能防雨。(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本周多阵雨 暂别“高烧”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