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对阆中旅游发展的浅析

www.scol.com.cn  (2018-06-26 16:42:1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让旅游龙头舞得更好

——关于对阆中旅游发展的浅析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当前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本人严格按照市委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有关安排,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紧紧围绕重点,自主学;结合阆中实际,深入学。尤其在学习贯彻市委“145发展思路”方面,对于如何更好地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推进阆中旅游更好发展,我有一些粗浅的思考和体会。

总的来看,阆中古城成功创5A后,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我们面临很多机遇,包括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兰渝铁路的通车等等。瞩目当下,市委、市政府高起点、大手笔谋划,古城、水城、赛城三城同建,重大项目鼎力支撑,阆中旅游作为南充乃至四川的一张名片,龙头地位彰显;放眼未来,把阆中打造成为文化旅游圣地、医疗康养宝地、文教体育高地、生态宜居福地将逐步实现。但是除去5A光环,抛开机遇,带着思考谈未来,对于阆中旅游发展之路,仍有许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首先,注重保护,提升阆中旅游“品质度”。古城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是阆中旅游的核心所在,处理好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尤为重要。我认为,要注重以下几点:

第一,古城保护放在第一位。古城之所以为古城,既是因其“唐宋格局、明清风貌”的古建筑传承,也是因其有众多历史遗迹,蕴藏诸多文化底蕴,若古城不“古”必然会失去韵味,若古城过度开发,商业化太浓,必然会走丽江的老路。因此,对于古城来讲,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古城不宜搞大拆大建,应尽量维持原始风貌。再者,古城的风貌是山、水、城相互映衬,互为补充的一个有机整体,谈到风貌保护,不光是古城的古街、古巷、古建筑,古城及其周边的山脉、空域、水域都应是保护的重点。

第二,适度的有效利用资源。维持原貌,不是说一砖一瓦不动,核心的文物古迹当然要精心保护,但古城有一些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公房,不仅与周边建筑不相协调,还有安全隐患,并且一直闲置在那里,造成极大的浪费。对于这些建筑,应在不破坏古城风貌的前提下,统一实施改造,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除此之外,还要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充分释放亮花鞋、川北皮影、银河丝毯织造技艺等非遗的潜在价值,要让他们真正“活”起来。

第三,打造高品质景区景点。阆中在旅游方面有很多项桂冠,“国”字号的帽子就有五、六顶,要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就是要让这些“国”字号“实”起来、“香”起来;要让阆中旅游成为优质品牌,就是要看齐国际、国内知名景区、景点。当前,要注重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提升,推动阆中水城、阆中赛城、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定盘星”项目落地、落实,要努力打造出引得来、留得住、叫得响,经得起游客检验、蜚声海内外的高品质旅游景点和景区。

其次,标本兼治,提升阆中旅游“通达度”。交通是发展旅游的先决条件。兰渝铁路、兰海高速以及国省干道的建设,让阆中与外界更多的联系起来。但是,在立体交通的构建、交通的便捷度和通畅度等方面,我们与先进地区,甚至周边地区尚有不小差距。对此,应在四个层面下功夫:

之一:大力推进阆中机场建设。空运是现代社会最为快捷、安全、高效的运输方式,是拓展旅游市场最为行之有效的“敲门砖”。目前,阆中游客大部分来自川陕渝,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游客少,这主要是由于阆中地处川东北,路途较远,来往不便,加之没有机场,阆中旅游辐射非常有限。而阆中机场的续建给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现在,最为紧要的是加快推进阆中机场建设,使之早日通航营运。

之二:大力推进铁路线路优化。兰渝铁路的贯通,让阆中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作为唯一过境阆中的铁路干线,对旅游发展的现实意义更是不言而喻。我们要加大与铁路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力度,进一步优化线路设置,科学规划停靠时间,争取让更多的列车班次停靠阆中,更多的列车将阆中作为始发站或终点站,要最大限度通过兰渝铁路连结更多省内外城市,努力让铁路在旅游发展中发挥更大效用。

之三:大力推进游客摆渡集散。阆中古城与老城区连成一片,这里既是风景区,也是居住区,人口本就集中,一到节假日,人流量加大,交通拥堵不堪,游客出入不便。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一个“堵”字,让游客增添了对阆中的负面印象。为此,可考虑在老城区外,选址修建游客集散中心,对那些自驾游客,实施统一的摆渡车接送,以缓解节假日交通拥堵的状况。

之四:大力推进古城停车场建设。随着经济的富足,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并呈增长态势。阆中老城区面积不大,平日车辆大街小巷停放,加之来阆自驾游车辆,停车位一位难求,交通乱象百出,这不但影响旅游城市形象,更给城市管理带来困难。因此,应加快老城区停车场建设进度,切实让“停车难”得到解决。

再者,强化宣传,提升阆中旅游“知名度”。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创业难,守业更难”。对于如何提升知名度,我的理解是既要为阆中旅游扬名,还要防止砸阆中旅游招牌的情况出现。

——狠抓旅游广告宣传推介。前段时间,市委、市政府大处着眼,通过宣传和文旅部门精心运作,央视一套午间新闻播出阆中宣传广告,收到了很好效果。近期,来阆游客明显增多。在这方面,还要加大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现代化传媒手段,不断提升阆中的知名度。

——狠抓综合平台展示机会。“扬名凭机会”“展示靠平台”。一部电视剧《乔家大院》,让山西乔家大院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一部电影《泰囧》,让到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倍增。对此,我们要争取好的影视剧到阆中拍摄。此外,要利用落下宏的名人效应,争取早日实现春节晚会在阆中设置分会场;还要让更多、更大、更知名的体育赛事、文化盛事、综艺节目来阆中举办和摄制。

——狠抓“三产”服务提质。阆中创5A时间不长,要守住、用好5A这块金字招牌,说到底,还是要靠提升“三产”的服务质量,因为这关系到阆中作为旅游城市的整体口碑和形象。目前,有迹象显示,部分外地游客因节假日住宿费用过高,转移至苍溪、南部过夜,阆中成了周边县的景点。对此,要花大力气整治节假日期间阆中住宿、餐饮等行业随意涨价、欺客宰客等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有损阆中声誉的行为。比如,针对商户的欺客行为,一经查实,对门店信用采取黄牌警告或停业整顿;针对出租车不打表,可吊销当事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

总之,阆中旅游资源丰富,虽然仍有很多细节需完善,但是若能直面问题、抢抓机遇、顺势而为,阆中旅游作为龙头和支柱产业将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费国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