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阆中:内优外拓 力争全年旅游业揽金超110亿元

www.scol.com.cn  (2018-04-09 09:45:5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阆中精细管理促旅游转型升级

内优外拓 力争全年旅游业揽金超110亿元

阆中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亿元以上、门票收入1亿元以上。如何确保目标顺利实现?记者获悉,该市对外将加大营销力度,巩固提升川渝客源市场、重点突破西北中原地区,适度开发沿海高端市场;对内提升景区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并积极打造木艺博物馆、水上灯光秀及文化演艺节目,加快观光游向休闲游的转型升级。

精准营销 拓展宣传半径

连日来,操着各地口音的旅游团队一波接一波前往古城参观。阆中市游客接待中心主任杨娜介绍,随着西成高铁、兰渝铁路的通车,大大缩短了西北、西南地区间的空间距离,使阆中与西北、西南、华东、华南地区的联系更为紧密,为阆中拓展中远程客源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阆中坚持“巩固提升川渝客源市场、重点突破西北中原地区,适度开发沿海高端市场”的营销策略,注重成熟市场深度挖掘和客源的二次分流。结合交通现状,重点突破陕、甘、晋等西北片区市场;适当增加投入,开发长三角、珠三角及沿海远程高端市场,不断扩大阆中旅游客源市场。

今年春节期间,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持续报道阆中,尤其是央视连续4次聚焦阆中春节文化,《亮花鞋》、“春节老人”等诸多阆中元素更是登上了央视春晚和新闻联播,让阆中古城名声大噪。大平台产生大影响。阆中用好用活“春节文化”这一特色品牌,坚持“精准营销”理念,突出“央视宣传形象、网络覆盖市场、活动聚集人气”思路,持续放大影响,聚焦顶级平台、主流渠道再发力、再跟进,持续宣传阆中、关注阆中、解读阆中,努力在全国范围打出影响、形成热点。

精心打造 推出多元化旅游产品

3月17日至20日,由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阆中古城文创产业交流会”在阆中举行。10多位专家齐聚阆中,为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今年,该市将持续发力,借力“春节文化”的影响力,推进“寻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常态化,并借势做响“状元游学”活动,进一步丰富阆中旅游内涵。

该市将坚持“优化整合、串点成线”思路,持续做优叫响贡院、张飞庙等核心资源,深化拓展南津关、熊猫乐园、鳌山圣境、天宫风水、五龙新村、老观古城等优质资源,精心打造城郊30分钟旅游圈,并推出“亲子游”“康养游”“农耕游”“赏花游”等多元化、多层次产品,持续开拓市场、提升旅游效益。

精品项目 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3月25日,记者在阆中绸厂旧址拆迁现场看到,绸厂周围的危险建筑已被拆除。据广东坤银投资管理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拆迁的主要内容是无法保存使用的危险建筑,绸厂的生产车间以及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全部得以保留。拆迁完成后,将依托绸厂旧址,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建设范围包括阆中古城丝绸两厂、白花阉街、笔向街、阆中文体活动中心和古城西门地块等。建成后,将成为阆中旅游的新地标。

据介绍,2017年,该市多个重大旅游项目成功签约,今年将是项目集中落地年。阆中市已经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力推动“阆中水城”、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快建设,大力推动阆中赛城、宜华康养城和木艺博物馆等项目尽快开建,加快推动古城旅游整体上市,多点多极打造阆中旅游核心支撑和精品项目。

“我们将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定位,突出阆中特色,重点围绕食品加工、现代医药、新材料、清洁能源、旅游工业品等优势产业开展项目招引,完善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同时依托阆中历史人文、生态环境等优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形成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阆中市发改局局长李成说。

精细管理 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苟全华见证了阆中旅游的崛起。从最初在古城小打小闹投入,到现在投资300多万元在古城建起首家民俗染坊客栈,并在张飞庙旁打造印象张飞音乐餐厅,苟全华说:“我的信心来自阆中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旅游为龙头的决心!”

随着管理的规范化,阆中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投诉量同比下降近70%,远低于全国同类景区平均水平。“我们将坚持‘精细管理’思路,突出‘游客视角、游客体验、游客满意’,着力营造安全便捷、规范有序、舒适温馨的旅游环境。”阆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伟静说。

阆中市将持续强化环境整治和市场监管,建立企业经营诚信档案,严格控制节假日住宿、餐饮无序涨价,加大对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欺客宰客等问题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营造公平公正、诚信友善、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南充日报 张晓东)

原标题:内优外拓 力争全年旅游业揽金超11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