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阆中推动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www.scol.com.cn  (2017-11-08 15:49:1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阆中市大力开展 “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宣传教育活动,把扶智作为扶贫关键,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形成勤劳节俭、清洁卫生、喜事新办的新观念,以及尊老爱幼、文明健康、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在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阆中市明确,到2020年,全市所有村都必须建成本市级和南充市级 “四好村”,60%以上的村建成省级 “四好村”。去年,阆中市沙溪街道金河社区、石滩镇马湾村、治平乡双柏垭村、天宫乡天宫院村、洪山镇得阳村、朱镇乡沿河村、河溪镇白堡村、文成镇白沙村、东兴乡东岳坝村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村”。今年,该市计划再创建12个省级、50个南充市级、120个阆中本市级“四好村”。

  开展评选活动 带动群众共建美丽乡村

  在创建“四好村”过程中,阆中在全市农村开展评选活动,以先进促后进,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格局。

  “清洁卫生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改善,但还需继续保持,我们一起努力。”11月2日,阆中市委宣传部帮扶干部来到金子乡麻石垭村雷开富家,对他家的清洁卫生进行评分并提出意见。过去,雷开富家的卫生情况不容乐观。“帮扶单位为改变村里‘脏乱差’状况,开展了‘清洁家园’活动。”麻石垭村第一书记王斌介绍,活动对村民家的环境卫生、物品摆放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并对村民开展清洁卫生方面的培训。“活动开展后,群众的卫生习惯有很大转变。”

  河溪镇白堡村位于构溪河畔,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该村组建了由党员志愿者和贫困户组成的环境监督劝导工作队,对钓友、游客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等行为进行劝导;集中开展露天焚烧秸秆整治行动,统一清运处理生活垃圾,改善村容村貌。同时,白堡村还对贫困户实施安居工程,整治土坯墙、房屋补漏20户,拆除不协调棚圈、刷白美化17户;开展“最美庭院”评比、“六顺六干净”宣传评比,改善乡村环境。

  洪山镇东庵村计划今年退出,全村有325户1018人,其中,贫困户52户148人。东庵村围绕“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乡风文明美起来”的总要求,通过开展“文化进村入户”等系列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被列为阆中市12个脱贫示范村之一。

  “我们村先后开展了‘脱贫示范户’和‘四好家庭户’评选。”东庵村党支部书记张笑衔说,该村通过村广播,对先进进行表彰,对后进进行批评曝光,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该村还实施“净化、绿化、亮化”工程,开展风貌整治,发展庭院经济,新建入户便民路,改厨、改厕、改水等,全面推进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实现“六顺六干净”目标。目前,该村已完成风貌整治120户,发展庭院经济17户,改厨36户、改厕36户。

  挖掘文化内涵 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走进天林乡五龙村,绘制在村道两侧民房墙面的文明新风宣传图画便映入记者眼帘。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知识、道德模范故事、脱贫攻坚政策等为主要内容,阆中市委宣传部将改造后的民房墙面绘制成文化墙,让山乡刮起一股文明新风。

  五龙村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设有便民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文化室和卫生室等配套设施,村子里还建有文化广场和舞台,成为该村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活动场所和村民的娱乐场所。

  “今年3月,我市启动14个农村示范点文化墙建设,组建3个工作小组深入14个示范点进行现场测量、规划。”阆中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知识、道德模范故事、《村规民约》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各示范点的风貌整治情况,稳步推进文化墙打造工作。目前,第一批农村示范点已初步完成文化墙建设。

  木兰镇菩提村距阆中市区40公里。如今,该村的种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该村还因村落风景秀美、人居环境优美被省住建厅命名为省级园林新村。

  木兰镇党委书记宋正德介绍,当地深挖历史文化底蕴,大力传承和弘扬忠孝文化,并在镇文化站的引导下,建立了一支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在民间商演和本土文化挖掘传承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在文化底蕴的熏陶和影响下,菩提村干群和谐、邻里和气、家庭和睦。

  加强文化建设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市已建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的综合文化站46个、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个,配备有多功能活动厅、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乡镇发行网点、器乐室等。”阆中市文旅广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市还完成了90个贫困村文化室标准化建设,村村建有乡村舞台、文化活动广场、文化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广播室,以及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和宣传栏,配齐文化器材、体育健身器材、广播器材等设施设备,完成了46个村的“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任务。

  另一方面,阆中市还组建了多支文艺演出队伍,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巡演活动,全年送文化下乡300场次,在潜移默化间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目前,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均有1至3支文艺宣传队伍,每个村至少有一支文艺队伍,全市共有各类文艺演出队伍近200支,他们常年活跃在基层,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文化素养。(邓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