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5年度教育建设重点项目全部完成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21:44:10)  来源:  
编辑:王青山  

近日,记者来到嘉陵一中二期,只见新建成的教学楼高大宏伟,教学楼内实验区、教学区、综合区、办公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

我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5年,我区投入资金上亿元,完成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和之江小学综合楼建设,陈寿中学完成维修改造,嘉陵一中二期迁建项目完工,以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改工程等,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城市教育资源科学布局。

科学规划

确保教育资源合理布局

近年来,随着我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据了解,目前嘉陵城区有20多万人口,中小学“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凸显。

“就拿中学举例,根据《城区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中学的服务半径不宜大于1公里。目前,嘉陵城区面积有20多平方公里,至少需要7所中学,而城区仅有4所中学,教育资源严重落后。”据区教育局基建股副股长青晓川介绍,在2015年之前,我区的中学主要集中于嘉陵老城区,朱凤新城、凤棲新城没有一所中学。

“区政府与南充市政府签订了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3年学前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3%以上。”据青晓川介绍,我区根据目标责任书,按照城市发展方向,规划新建了一批中小学,并对部分学校进行了扩建。

“2015年,按照城乡教育发展规划,顺利完成思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之江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陈寿中学改(扩)建项目和嘉陵一中二期迁建项目。”青晓川说,截至2015年12月,我区用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3651万元专项经费已全部投入使用,达到了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的目的。

挂图作战

督察教育建设项目质量进度

“思源实验学校占地73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设36个教学班,提供1800个学额,2015年秋季,学校首批招收的500余名学生已正式入学。”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陈平说,该校建设总投入8000万元,其中区政府投资7000万元,香港言爱基金会捐助1000万元。

据了解,由于学校属于公益性事业,除了思源实验学校的建设获得了资金捐赠外,其他学校的建设项目全部由政府投资,项目业主由区代建中心和区教育局共同承担。“在施工过程中,代建中心负责与施工方洽谈,教育局和学校主要提供配合及提出建议。”青晓川介绍,为确保工程质量,业主不仅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工程做质安检查,还聘请专家出席施工方召开的业务分析会以保障工程建设质量。

据区教育局局长唐永强介绍,为了使思源实验学校能赶上2015年秋季招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教育局成立了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工作组,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进驻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制约项目进展的难点和问题,实现对项目质量“日督查”。施工方对项目进度进行“月报告”,确保项目每天都有进展。另外,项目业主还督促施工单位加派施工力量,在规范工程建设程序、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按照项目最后竣工时间,倒排工期,加快项目进度。

“建设新教学楼是很急迫的事,但是再急也不能影响孩子们学习。”之江小学校长唐文东说,在新教学楼修建过程中,学校充分考虑到施工噪音对孩子们学习的干扰,实行错时施工,将噪音大的建设环节安排在放学后或假期里进行。

改善环境

教学设施配套齐全

别具一格的教学楼、现代化的塑胶操场、栩栩如生的陈寿雕像……走进陈寿中学,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书卷气息。“今年,我们新修了运动场、对校园进行了绿化。”据陈寿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校进行了维修改造和环境建设,校园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学校环境很好,软硬件设施齐全,孩子在这里上学,我们很放心。”在思源实验学校外,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思源实验学校投入使用后,改变了南湖街道辖区内没有一所中学的现状。现在,孩子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坐车去很远的学校上学了,出门几分钟就可以到学校。

“今年,我校新建了教学楼和现代化的足球场、游泳池。”嘉陵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地化解了学校的“大班额”问题,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供了场地。

“今年,我们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运动场,并对教学楼进行了抗震加固。”双店乡小学校长杨宇兵告诉记者,该校教学楼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因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通过薄改工程对学校进行了全面改造。现在,幼儿园的小朋友有了活动场所,学生们在教学楼里学习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杨宇兵说。

据了解,2015年,市、区下达的教育建设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建成,这无疑给我区城乡教育资源再添“新秀”,切实解决了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