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坪区黄溪乡:强化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5-28 10:37:5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黄溪乡属边远边角边界的三边乡镇,有3个贫困村,437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繁重、领导关注、群众期盼。近年来,乡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为保障、干部为支撑,不等不靠、不骄不躁、不胜不休,脱贫攻坚低点起步、强势推动、大步迈进。

坚持三个机制,建强脱贫攻坚“一线参谋部”

一是三个捆绑整合力量。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与村支两委捆绑一体,确保一村一主体、一主体一党委牵头人,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同考核、同奖惩,做到人员捆绑、任务捆绑、责任捆绑。

二是三张清单压实责任。严格实行“清单工作法”,人人制定责任清单,每月制定任务清单,动态发布问题清单,确保挂图作战、按图施工、照图验收,坚决兑现挂责问效,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三是三个调度激发动能。协调会调度是集结令,每季度由联系县级领导组织召开五个一协调会,抓安排、抓部署、抓推进,确保给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工作支持到位、生活保障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动员会调度是冲锋号,每逢重要节点、重点任务、重大工作,坚持大力动员、喊响目标、振奋士气。总结会调度是进行曲,每天一小结、每周一总结、事事必总结,确保全乡上下思想不懈怠、节奏不停拍、工作不断档。

打造三支铁军,建强脱贫攻坚“一线主力军”

一是打造干部先锋队。从致富带头人、务工回乡人员、退伍军人中选拔4名支部书记、17名三职干部,下派3名乡干部到村任职,选派2名乡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推行“三个四工作法”,支部书记四抓(抓重点、抓统筹、抓指导、抓督查)、村干部四清(清楚干什么、怎样干、谁去干、干得怎么样)、社长四包(包政策宣传、环境卫生、纠纷调解、群众工作),切实提升村社干部战斗力。

二是打造干群攻坚队。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整合使用中小学教师、卫生院职工,由党委委员牵头组建120人的基础建设、住房保障、产业发展、教育引导等攻坚小分队,分阶段、分任务抓重点攻坚、抓难点突破、抓弱项补短,确保脱贫任务推进快、质效高、反响好。

三是打造党员服务队。11个村分别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60余名党员村干部、普通党员、退职老党员按特长特点确定劳务突击、政策宣传、新风引导、纠纷调解等服务岗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统一使用、统筹调度,打整体战、打配合战。

注重三个强化,建强脱贫攻坚“一线桥头堡”

一是“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思想引领。将“两学一做”内容延伸到群众,开展入户宣传、专题宣讲、讨论交流等100余场次,大力宣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利好消息,大力宣传中省市区坚定的脱贫决心和持续的帮扶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强化产业发展。实施3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采取6:3:1分红模式,调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热情,带动建成20万羽家禽养殖基地和3500亩花椒产业园,促进户年均增收500元以上。

三是办好农民夜校强化稳定脱贫内生动力。突出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民主决策、依法自治四大功能,开办“农民夜校”400余场次,举办“感恩教育”60余场次,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力更生奔小康”,用辛勤劳动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