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溪法庭:四举措圆满完成2017年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2-12 18:18:03)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胡文军)2017年以来,蓬安县法院金溪法庭紧紧围绕全院工作大局,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辖区社会秩序稳定、经济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该庭全年共受理婚姻家庭、合同纠纷、侵权等各类民商事案件177件,审结172件,结案率达97.18%。

一是多学多问,抓好素能提升。积极参加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学习笔记,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熟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杜绝闭门办案;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做好“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学习笔记;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了解新法新规新解释、学习典型案例的处理;遇到疑难案件时,积极向其他法官请教、交流,确保裁判公正合理。

二是履职尽责,提高办案质量。2017年,该庭受理案件数量明显增多,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坚持以“公正与效率”为工作主题,从立案、送达、审理,到结案等各节点严格进行控制,突出“快”,杜绝“拖”,并严格规范庭审礼仪,提高庭审质量,加强文书说理,强化判后释疑工作。2017年,金溪法庭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均达到一流值标准,无一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发生。

三是融入地方,主动服务大局。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对接,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工作,为辖区乡镇提供法律服务。多次参与调处金溪镇俞家坝村一组30余户村民,近500亩河滩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调结拖欠近20年的“普九”债务的梁某诉金溪镇政府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四是司法为民,优化便民措施。该庭按照“公正、廉洁、为民”的要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措施。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针对本辖区部分群众来往法庭与田间交通不便的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大院开展巡回审判,直面群众,方便群众诉讼。充分发挥诉讼调解的作用,不断拓展调解渠道,利用各个有利时机,积极进行调解。

五是廉洁自律,守好作风底线。严格执行最高院“两个严禁”、省高院“五个不准”等规定,自觉践行党风廉政的各项规定,时时自警自省、处处谨言慎行,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在办案中坚决杜绝与当事人“三同”,坚决杜绝接受当事人吃请以及违反办案纪律、巧立名目搭车收费的现象发生,清正做事、廉洁办案,确保作风上过得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