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营山:架好巡察“探头”彰显“利剑”作用

www.scol.com.cn  (2017-12-05 14:42:5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2017年以来,营山县在“三个精准”上狠下功夫,架好巡察“探头”,现已完成3轮9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和扶贫项目资金专项巡察,接待走访群众50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2000余份,受理群众信访举报83件次,发现问题线索145条,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诫勉2人,函询14人,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彰显,目前,第四轮巡察已正式启动。

在巡察对象上精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摸底,把前三轮重点巡察单位定位到与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满意度评价密切相关的教育局、卫计局,精准定位巡察单位;把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定位到项目和资金两个高风险点,抓住重点,形成震慑,回应了群众关切。同时,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对巡察单位合理安排,对巡察内容进行精准定位,确保工作一盘棋。

在巡察方法上精准发力。在前期摸底方面,巧用个人情况说明表、问卷调查表、三重一大情况统计表等三张表,全面收集信息,认真分析研判,梳理疑点,提升巡察的针对性;在宣传动员方面,认真开好干部职工见面会、群众代表座谈会、村(社区)坝坝宣讲会三个会议,把动员会开到群众家门口,把巡察工作宣传到群众家门口,把从严治党的举措展现到群众家门口;在收集群众意见方面,采取定点接访、及时约访、入户走访等三种方式,畅通民意渠道,回应群众关切,提高群众参与度;在巡察指向方面,结合基层实际,着力剑指违反六大纪律,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基层微腐败等三个重点问题,做到“点上开花”,精准发力,打点控面,形成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巡察整改上精准对标。建立分析研判和分类处置机制,由县纪委书记牵头,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认真甄别,精准对标问题性质,进行妥善分类处置。同时,每巡察一个单位,都要分类建立信访举报办理、线索移交处置、问题整改三本台账,列出工作清单,逐项移交、督办、整改、销号,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