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部县检察院刑事案件立案同步监督工作获省院领导肯定批示

www.scol.com.cn  (2017-12-05 09:33:3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张根)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填补监督空白,增强司法公信力。南部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与该县公安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立案同步监督的实施办法》,创建了刑事案件立案同步监督机制,同时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万毅教授携课题组共同参与研究。在创建过程中,及时向县委、人大以及省市院作专题报告,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与积极评价,并被《检察日报》、最高检网站、正义网宣传报道,目前,该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捕率较同期明显下降,案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日,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永国与万毅教授共同负责的刑事立案同步监督机制改革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并被省检察院评定为“优秀”等级,《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南部县公安局关于开展刑事案件立案同步监督的实施办法》被南充市检察院全文转发。

该实施办法也被四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作出批示:南部县检察院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刑事立案监督盲区、信息不畅、手段缺乏等问题,构建四大机制,使刑事立案监督从被动性、事后性向主动性、同步性转变,实现了促进案件质效初衷,其同步监督做法值得借鉴参考。建议进一步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厘清同步监督边界,精细化工作细则,为各地提供可复制的有益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