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深化公安改革 锻造过硬队伍

www.scol.com.cn  (2017-11-29 15:59: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黄桐熊) 11月28日,笔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近年来,南充公安机关认真贯彻深化公安改革部署,创新实施“双4+3发展战略”,警务运行机制更加高效,执法活动更加规范,队伍建设更加过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实施“双4+3发展战略” 强化警务实战

当天,笔者在高坪区首批试点“平安智慧小区”创建工程小区之一的万科金润华府小区看见,小区不仅有身份识别门禁、围墙红外感应报警装置,还有视频通话门禁、车库智能防盗门禁等安全设备;在小区出入口、车库、主要道路等公共区域,还配备有监控探头。“万科金润华府小区有1个监控中心、110个监控探头,为小区治安管理提供强力支撑。”高坪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辖区民警还组织辅警、物业保安组成巡逻队,定时巡逻小区。

打造“平安智慧小区”是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助力平安南充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公安局深入实施“双4+3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强情报、科技、手段、法律应用“四个支撑”和实战指挥、教育训练、服务监督“三大体系”,为警务实战提供坚强后盾。

在做强情报支撑方面,健全情报信息搜集体系,提高预知、预判、预警和预防能力;在做强科技支撑方面,进一步织密“天网”,加快视频智能应用平台建设,提高公安工作科技含量;在做强手段支撑方面,推行大案同步攻坚、类案按需响应机制,用技术手段支撑实战;在做强法律应用支撑方面,健全法律顾问、法律人才和法制员分级响应制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在做强实战指挥体系方面,高效整合指挥情报、街面警力、支撑手段,健全快反处置、等级勤务、部门联动和跟踪考核等工作机制,实现精准指挥;在做强教育训练体系方面,面向实战开展专业警种分类培训、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提升全警素质能力;在做强服务监督体系方面,全程有效监督公安执法执勤和服务事项,规范执法执勤、提升服务质量。

建过硬公安队伍 实现两大转型

“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情报指挥、侦查破案、治安防控、队伍管理等方面有新转变和新提升。”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勤务、车辆、着装、装备、指挥“五统一”要求,全面推行“街面巡控、就近处警、快速反应”巡控处警新机制,实现街面全时空全覆盖巡逻防控。同时,整合社区力量,有效融合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力量,推进基础防范社会化,利用村(社区)微信群增强群防群治力量,推进集成周界防范等七个子系统的“智能小区”建设,构建社会化防范网络。

据介绍,市公安局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实施“一场所两中心”智能化改造,配备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对接“雪亮工程”,优化智能交通管控系统,整合沿街、重点部位社会视频,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以评选表彰十大信息化应用能手、十大精品案例和十佳技战法为载体,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实战训练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警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建最过硬公安队伍。

“在深化公安改革进程中,我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实现由抓硬实力建设为主向抓软实力建设为主转型、由争取有排名向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转型为目标,为创最平安城市贡献公安力量。”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