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法惠民 建平安营山

www.scol.com.cn  (2017-11-22 14:56:4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邓斐)近年来,营山县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县的长期性和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日前,记者从营山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营山县政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一手抓“七五”普法,一手抓平安建设攻坚,为法治营山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No.1推进“法律七进”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11月7日, 营山县新店司法所和新店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来到新店中学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专题讲解了“校园暴力”、“预防违法犯罪”、“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遇校园欺凌时,一定不要害怕,要大声提醒对方, 他们的所作所为是违法违纪的行为, 并在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大声呼喊求救;如果受到伤害,一定要及时向老师、警察申诉和报案……”当天,新店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未成年人犯罪实际案例, 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 特点、 预防的基本原则、 诱发的心理因素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等作了讲述, 通过案例讲述如何去防范校园暴力现象, 引导学生们正确处理校园欺凌现象, 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营山高度重视青少年普法教育,充分发挥公、检、法、司、教育等职能部门和“五老”志愿者、律师、法治副校长作用,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宣传教育网络,为学校师生集体上法治课1500多堂(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手册15万余份。同时,以团县委建立的“留守儿童之家”为平台,组织普法志愿者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为全县的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讲法治课53堂,提高了留守儿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意识。

No.2“互联网+法治宣传” 强化市民法治意识

行走在县城滨江北路上, 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统一制作的法制知识宣传栏, 上面不仅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留下咨询电话,提醒市民遇到困难可拨打相关电话进行求助。

“滨江北路是我县打造的‘营山法治宣传一条街’。县财政还投入30万元,建成‘翠屏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通过宣传栏、 海报、 漫画走廊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据该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逢节假日,该县还要组织LED流动普法宣传车, 将法治教育短片、法治动漫、法治微电影和平安建设标语搬上屏幕,深入到城区街头、主要交通干道巡回播放,为群众送上一道法律“大餐”。这种新颖便利的普法形式,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引导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拿起手机,点开“营山检察”公众号,就可以通过关联小程序“阳光检务”了解最新的法检信息,查询相关案件办理结果或进度;通过“营检在线”进行举报、预防咨询,寻求“知心姐姐”帮助等,满足了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进行法律咨询、 求助等方面的需求。据悉,该县还开通“法治营山”等微信公众号与法治短信宣传平台,推动相关部门门户网站的法治专栏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法治专栏建设,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在新媒体新技术中的运用。

No.3 百名政法干警入村 平安建设贴近群众需求

营山县从10月1日开始开展了百名政法干警宣传法治活动。来自绿水司法所的李沛帆确定为高码乡石墙村的“驻村干警”,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利用国庆假期的时间来到太阳村,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平安建设工作。

“通过开展‘百名政法干警’进村入户宣传法制活动,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法治观念。”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荣甫说。据了解,该县充分整合公检法司政法部门力量,在政法部门组织抽调285名政法干警覆盖所有乡镇的村(社区),明确1名政法干警联系2至3个村的法治宣传工作。从10月以来,全县政法干警走村入户达5000余户, 实行重点区域、重点治安场所、重点人员重点走访,与群众见面谈心,建立民情台账,了解社情民意,宣讲平安知识,宣传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支持理解平安建设工作, 给平安建设点赞、 鼓劲。同时,开展场镇集中法治宣传,利用乡镇逢场天集中宣传法治54场(次),为老百姓提供婚姻、劳动、合同、房产过户、遗嘱、老人赡养、劳资纠纷、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法律素质, 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平安建设,为平安营山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