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陵法院“三妥善”保障服务大局

www.scol.com.cn  (2017-11-01 12:05:3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吴娇)2017年以来,嘉陵法院坚持“三妥善”,全力保障服务大局,助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妥善审理非法集资案及重大职务犯罪。审理非法集资案件时加强汇报,依靠党政力量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案件得到妥善处置,避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1-9月,我院受理了2件非法集资案,涉及被害人近万人次,案件尚在审理中。1-9月,受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4件,其中1件挪用公款案,1件受贿案,2件贪污案。

二是妥善化解涉“155发展战略”矛盾纠纷。我院将审执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考虑和谋划,稳妥审理涉“155发展战略”案件,并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出研究预判,及时向区委政府汇报,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9月,共受理涉“155发展战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的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相关案件16件、37件、9件、24件、38件;涉五大重点工程板块中的城市建设相关案件114件。其中,稳妥审结了吉利、蓝光房地产、金宇房地产等重点企业纠纷39起;化解了涉碧桂园、天庐、九州名苑等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111起,处理了涉玉树科技、佳信房产、乐玛客等公司涉稳纠纷89起,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强化行政协调和解机制的运用。1-9月,3件行政案件经法院调解主动撤诉。第二,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过上法治课、座谈会、庭审观摩等形式,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有效对接和指导。今年还安排人员在区委常委会上专题讲授《增强行政应诉意识 提升应诉能力》。协调嘉陵区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 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的通知》,明确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机制。1-9月,共审结行政案件16件,其中判决4件,驳回起诉4件,撤诉3件,裁定准予执行3件,裁定不准予执行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