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陵法院: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平安嘉陵建设

www.scol.com.cn  (2017-10-13 16:15:2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雷悦)2017年以来,南充市陵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以法治宣传、打击犯罪为抓手,扎实推进平安嘉陵建设。

(一)强化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律素养。一是积极参加区委政法委组织的综治平安宣传活动。选派本院精干力量组成宣传小分队,先后深入春风广场、永辉超市等商业闹市区、吉安、大通、龙蟠、李渡、世阳、金凤、安平、曲水、西兴等乡镇、街道开展法治宣传,向群众发放《管辖——正确选择法院》《财产保全——实现您权利的保障》《执行——兑现您的权利》等宣传资料13800多份,解答法律问题237个,供法律咨询340多次,有效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二是抓住“节假日”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宣传。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期间,深入嘉陵任家桥、蚂蟥堰、嘉陵一中等社区、学校大力宣传《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和依法维权能力。三是着力推进庭审公开。选择具有良好社会教育和法律普及意义的典型案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面向社会直播庭审,以案说法,以案育人,强化法律威慑,提高群众敬法守法意识。截至今年9月底,嘉陵法院已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32场次,累计观看人数达3万多人次,社会反响良好。四是扎实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分5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青年师生等140多人旁听刑事典型案件的庭审。仅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就有60多名教师、学生旁听了该院刑庭龚祥法官审理的刘某涉嫌运输毒品罪一案,旁听师生深受教育。四是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庭审信息和法律法规,扩大社会教育面。截至9月底,嘉陵法院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公众号发布庭审信息40多条,法律法规4部,累计浏览人数11万多人次。

(二)严惩刑事犯罪,维护嘉陵和谐稳定。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故意伤害、非法集资、贩卖毒品、抢劫、抢夺、盗窃等严重暴力、扰乱市场秩序及侵财性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截至今年10月,嘉陵法院共审结“两抢一盗”犯罪案件65件84人,涉毒犯罪案件17件18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8件29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