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坪区人民法院平安创建的实践与探索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11:29:4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伍胜宪)近年来,高坪法院以全新的视角、创新的思路,结合省级平安创建,积极搭建人民法庭与乡镇“平安共建.诉调对接”平台,实现人民法庭与基层调解组织职能优势互补,在引导群众正确选择纠纷解决途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本工作模式。“平安共建.诉调对接”基本模式是:法庭选派干警、乡镇选聘调解员,村“两委”选派干部组成“平安共建.诉调对接”成员,履行登记、受理和排查矛盾,接受村民法律咨询和调处纠纷,宣传法律政策和平安创建等职责。

工作主要内容。村级民主法治建设、治安防控、安置帮教、脱贫帮扶和法律宣传等,通过与辖区村级开展平安创建系列活动,使该村达到治安秩序良好,民间矛盾纠纷调处及时,依法治村管理规范。同时将群体性纠纷、涉诉涉法信访纠纷和牵连性纠纷等不适宜诉讼处理的纳入“平安共建”范围,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

对接工作效能。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工作,交流经验,分析研讨业务,明确任务,协调解决问题,落实眼前工作。遵循“通力协作、紧密配合、互通信息、方便工作”的原则,密切与乡镇部门沟通协调,配合一致,共同化解矛盾纠纷。

主要工作措施。“平安共建.诉调对接”成员每周半天进村入户开展法律上门服务,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做好预防工作,协助村组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定立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树立农村新风尚。对民间纠纷隐患,法庭予以全程指导,并邀请特邀调解员和当事人亲朋参与调处,提高村民对诉调对接解决纠纷的认可度,使人民调解在更广的范围得以适用。

工作成效收获。“平安共建.诉调对接”是该院司法融入大局、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诉讼调解、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尝试,通过实践,在村民中扎下了根,赢得了村民的赞誉,受到了当地党政的好评。同时促进该院大调解格局的优化和效果提升,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地蓬勃发展。主要成效收获:

化解纠纷,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经“平安共建.诉调对接”成员调处的纠纷,无投诉、上访和信访,做到了纠纷化解在萌芽。法庭干警田间院落开设法律讲堂,在村公共场所布置宣传栏,张贴警言警语,会同乡镇开展“致富带头人”、“文明家庭”“遵纪守法户”等评选活动,营造了平安共建的良好氛围。

优势互补,解决了纠纷化解的难题。“平安共建.诉调对接”具有审判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便于和乡镇政职能部门以及民间组织联系,利用人熟、地熟、案情熟等优势,及时掌握矛盾动向,能够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形成合力化解矛盾。

降低成本,整合了宝贵的司法资源。在时限上,体现了快捷、高效的特点;在方法上,体现了方便、惠民的特点。“平安共建.诉调对接”不受程序限制,在不违背法律和社会公德的前提下灵活变通,合理地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平息纠纷。

遏制信访,有效化解信访老案难案。“平安共建.诉调对接”在联调联动的基础上,触角向居委会、社区、行业拓展,积极预防、排查和化解纠纷。同时建立特邀调解人员“人才库”,业务庭以该平台为依托,通过“片区法官”、“社区法官”、“企业法官”等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功能,把解决信访问题和化解矛盾纠纷有机结合,使大量的矛盾纠纷被化解在了最基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问题。

缓解压力,提高了审判管理的质量。“平安共建.诉调对接”体系的完善,大量矛盾纠纷在“第一防线”得到化解,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减少,缓解审判执行工作压力,使法官有主要精力精办案办好案,有利于审判质量的提高。

“平安共建.诉调对接”的建立,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是新形势下农村纠纷化解的又一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最直接、最有效、易操作的方法。同时,“平安共建.诉调对接”依托审判的权威性,发挥调解便捷的优势,使得诉讼、民调相互借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民事审判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的两加强、两提高,为推动平安建设、依法治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