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庆区西城街道以“互联网+”创新治安巡控管理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11:21:3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今年以来,南充市顺庆区西城街道以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为契机,结合辖区人流量大、基础设施落后、治安情况复杂等现状,借力新科技,整合公安、社区、公益等力量,通过警民协作,以“互联网+”创新治安巡控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西城街道办事处府苑社区主动对接社区警务室,把公益岗位用在刀刃上。组建夜间动态巡控队,从社区抽调4名公益岗位人员与社区警务室2名干警、2名辅警组建专职综治巡控队,交由西城派出所统一管理指挥;组建日间义务巡逻队,以府苑社区干部为骨干,组织党员、热心居民等8名人员组成义务巡逻队,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和点位开展日间巡逻。两支队伍在公安民警和社区干部的带领下,着统一服装,在辖区治安乱点和案件高发区域开展综治巡逻,有效弥补了基层警力不足、刚性执法局限的问题,初步显现了良好的综治补充作用。

为了加强对巡控队伍的管理,增强巡逻实效,西城街道办事处投入资金1.5万元,支持西城派出所与科技公司联合开发动态巡控移动终端,并设置27个动态巡控点位,在每个点位安装视频打卡签到器,连接手机APP平台。根据辖区治安形势,适时调整巡逻路线,巡逻队员到达点位后通过定位、拍照上传后台,形成考核数据。定点、定时、定线路的“三定”方法实现了对巡逻队员的科学管理,提高了巡逻实效。此外,西城街道办事处每周安排1名领导带队巡逻,对巡逻队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查。

西城派出所根据府苑社区的治安形势,实行三班倒,全天无缝隙巡逻,并对巡逻线路实行动态调整,及时通过手机APP发送至巡逻队员,通过后台软件实现巡逻轨迹跟踪和定点签到。两支巡逻队伍组建以来,深入小区院落、机关单位、学校医院、重点街面等区域,先后挡获吸毒人员6名、扒窃人员2名,救助走失迷路老人、小孩8人,西门坝街、双福街等高发案率区域发案同比下降50%以上,有效打击防范了街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昼夜交替巡逻,提高了见警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大幅提升。

西城街道办事处府苑社区的两支专兼职综治巡逻队伍,在开展治安巡逻的同时还不断拓展职能。在巡逻中加强群防群治防范知识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能力;定期对辖区内的保安门卫进行检查指导,加强内保力量;积极配合公安、防邪等部门开展“一标三实”和“敲门行动”等工作,弥补基层警力不足的难题;主动参与巡逻中发现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小微矛盾,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