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部检察院检察官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办法制讲座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2:06:1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记者张根)中小学秋季开学伊始,南部县人民检察院被聘的学校法制副校长纷纷走进校园,举办法制教育专题讲座,以案宣法,开展系列普法活动。

在南部县实验小学,副检察长何波、未检科检察官赖小燕分别从校园暴力的定义讲到引发的原因,从校园暴力类型讲到造成的危害以及法律后果,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检察官适时引导学生们深刻认识校园暴力对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造成的伤害,教育引导他们对待校园暴力要不参与、不助威、不旁观,义正言辞说“不”。同时告诫他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理性平和,遇事不急躁不冲动,以冷静态度沟通交流、化解矛盾,同时要求每一位同学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在南部县第二小学,检察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奇峰结合《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就有关违法犯罪的基本知识及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方面为全校师生作了专题讲座:特别要求孩子们通过加强文化修养和法律知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另一方面告诉孩子们在受到犯罪侵害后应通过法律途径,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遇上不法侵害时,不要害怕,一定要沉着、冷静,机智勇敢,要敢于检举揭发,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要坚信邪不压正的道理。要求同学们要真正做到远离违法、犯罪,健康成长,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在南部县建兴中学,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君、控申科科长张林分别从法律的基本概念、青少年犯罪的基本概况及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三个方面与师生进行对话和交流。针对预防犯罪这个话题,侧重青少年犯罪的基本概况和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运用了大量典型案例,生动的阐述了青少年如何增强正当防卫能力或者摆脱侵害,怎样运用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影响自己的行为结果,并结合现实分析青少年怎样不断地战胜诱惑,止恶扬善,充实和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培养高尚的志趣,感悟生命的意义。

在南部边陲的大坪中学,刑满释放人员唐某某以自己走上犯罪路,从死刑犯改造减刑为无期、到有期的经历现身说法,情感真挚,催人泪涌,警示警醒。

法制教育讲座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给同学们送来了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解读了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可谓是学校法制教育的一次“雪中送炭”。

精彩、生动的各场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使大家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促进了学生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在采访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眼前的幸福时光,好好学习,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以德树人,以法为绳,坚守良知,做合格的社会公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