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坪公安积极打造立体化综合防控智能小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5:53:0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近年来,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按照市公安局“双4+3”公安改革精神,全面落实社区警务专业化,脚踏实地,锐意创新,以“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为载体,广泛应用数字智能、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大众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下,全力打造可运用、可推广、可复制的现代化、立体化的综合防控智能小区,进一步推动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了社区警务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市的平安建设水平。

科学统筹资源 高位整体推进

高坪区公安分局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将 “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作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将工作置于党委政府领导之下,最大限度争取支持,切实落实各项保障。一是科学评估、主动汇报。分局经过实地勘察、科学评估,多次积极向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取得了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启动了“平安智慧小区”创建工程,制定了“平安智慧小区创建实施方案”,构建了“党政领导、政法牵头、综治协调、公安主力、物管负责、居民参与”的总体创建格局,将万科金润华府作为首批试点的小区进行重点建设。二是政策倾斜、全力保障。区委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将政策、资金、技术、人力等尽力向该小区倾斜,“政府出资、居民受益”,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南充市平安建设的标杆,也成为全市首个政府购买公共安全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的典范项目。三是组建专班、协调联动。为有效争取各方资源服务于万科平安智慧小区的打造工作,区综治部门牵头,协调公安、房管、住建、财政等部门以及网络运营商,组建工作专班,与小区物业一道,充分运用云计算、感知物联网、重点部位智能设防、监控智能分析等各种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实现小区安防智能化全覆盖,为小区的安防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健全完善机制 有序高效运转

为确保万科平安智慧小区真正成为一个 “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生活优质”的平安小区,高坪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辖区都京派出所多次前往小区,与物业负责人反复研究、反复磋商,市局治安支队领导也多次深入指导,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既促进了公安机关的治安管理高效有序,又推动了小区物业的服务工作健康运转,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烈拥护和充分肯定。

一是信息大采集、数据保鲜活。在小区入住初期,辖区派出所就组织民警、网格员会同万科物业对小区“一标三实”等基础信息进行了全面采集,为确保信息更新及时鲜活,万科小区物业通过其研发的“睿服务”体系的特色“楼栋管家”模式,共设置6名楼栋管家,每500名居民配备一名,利用“住这儿”APP、微信、QQ等应用或社交平台,门禁刷卡显示异常、不定期登门拜访,以及“水电气”使用变动情况等方式了解实有人口、流动人口、租赁情况、业主关系人等信息变动情况,并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告知社区民警,社区民警随即登门进行信息核查,确定居住人员、房屋出租变动等信息,并及时更新警综平台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同时制止相关案事件的发生。同时辖区派出所还在该小区设立了5个流动人口申报点,长期派驻网格员,定期对基础信息进行维护更新。

二是重口齐关注,线索速提供。在全面获悉小区人员信息的基础上,辖区派出所通过警综平台筛查出重点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小区物业,物业组织楼栋管家对其予以重点关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反馈,社区民警及时深入小区进行信息核实,有力地加强了重点人员的管控。同时楼栋管家对工作中发现的信息线索、社情民意均第一时间报告辖区派出所,为公安机关及时制止违法犯罪、查处相关案事件提供了20余条有价值的情报线索。

三是进出严管理,防范广宣传。要求万科物业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小区业主一律刷卡出入,外来人员用对讲机进行身份核实并登记或使用“住这儿”APP进行二维码扫描开门,遇有行政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需因公进入,必须将来人的个人信息报至辖区派出所核实后方可进入,并落实“来时登记、走时注销”制度。为加强防范信息的宣传,辖区派出所将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在小区公开,并派社区民警加入业主QQ、微信群,实时发布警情通报、防范注意事项、接受群众求助、治安隐患报告、情报信息反馈等,与小区业主建立起互通信息的桥梁纽带。同时设立民警接待日,面对面向业主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调解矛盾纠纷;对业主反映的治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查处,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加大“三防”建设 突出智能安防

分局本着“管理前置、防范先行”的原则,以科技安防为抓手、物业服务为平台、数据导侦为目的,指导帮助万科小区大力推行新形势下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安全防范措施,全方位保障小区安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整合人防力量。一方面指导万科物业在小区内建设高素质的人防队伍,实行专业化值守巡逻,将防控方式转变为“事前预警,事中制止”。目前,万科物业配备专门安保人员22名,按照每3小时一次巡逻的频率切实做到小区内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巡控到位,防范有力。另一方面,特警大队、辖区派出所将小区周边划分为3个治安巡区,按照“高峰站点、平峰巡线、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模式屯警街面、加强巡逻;在重点敏感时期,由民警带领辅警、物业保安在小区内部加强巡逻。2016年以来,共出动警力230余人次,警车80余台次,巡逻9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人,调解矛盾纠纷23起,极大地维护了辖区的安宁和谐。

二是加强物防建设。为提升小区对盗窃等可防性案件的防范水平,民警指导物业分别在围墙和楼顶增加拉力刮刀2000米,在架空层增加防爬刺2000米,有效提高了住户的安全感;为提升小区内部对突发、意外事件的防范能力,民警指导物业在小区围墙矩管贴上反光膜,在车场出入口增加减速带、张贴安全提示,在小区出入口增加无障碍通道,在球场、游泳池等公共活动场所张贴温馨提示等,随时提醒业主注意安全。为加强对自然灾害的防御,还指导物业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检查灭火器、防洪、防汛沙袋,确保设施满足灭火、抗洪、防汛需求。

三是主推科技防范。早在万科小区竣工之前,分局就多次组织民警到工地现场检查督促安防基础设施建设,多次与项目负责人沟通,对重点区域的安防设施提出明确要求,对检查出的安防漏洞提出整改建议。最终在双方的密切配合下,该小区引入当下较为先进的入口身份识别门禁6套、单元视频通话门禁36套、车库智能防盗门禁36套、围墙红外感应报警装置20组,特别设置了监控中控中心1个、监控探头110个,基本实现小区出入口、车库、主要道路等区域全覆盖;同时,分局积极向区委政法委汇报,通过“雪亮工程”为小区及周边重要部位新增6个天网探头和2个卡口,并结合门禁刷卡系统建立图像信息“数据池”,规范管理各类视频图片文件,真正做到小区内外有迹可循、有迹可查,为公安机关的侦查破案和治安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深度融合应用 提升实战效能

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应用下的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不仅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的生命力,更是有效提升了服务公安实战的效能,是一项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的有力之举。一是全面提升打击效能。分局充分发挥小区后台“数据池”的作用,做到所有人、车、房、物等信息、视频、图片都能实时为公安机关所用,将视频巡控系统与警务地理信息系统、警综平台、GPS定位系统、卡口系统等公安业务系统进行有机融合,实现信息共享、灵活查询、智能识别、行为分析、碰撞比对,有效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两年来,共为公安机关提供有效视频影像8 条、协助破案4件,抓获犯罪分子2名。二是切实增强应急能力。“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智能门禁系统以及微信、微博、QQ、APP等社交平台的广泛运用,能够及时灵通信息、迅速调度警民力量快速制止、处置各种突发案事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共制止违法犯罪7起,处置突发事件2起。三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不仅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代化惠民工程,对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是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和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几年来,经过区委政府,综治、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万科物业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打造,该小区周边治安状况焕然一新,小区内更是做到了三年来恶性案件和侵财类案件零发案,辖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