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受理8187件 审结4573件 结案率55.86% 顺庆区法院执法办案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09:41:4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今年上半年,顺庆区法院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克服体量大、任务重的现实困难,能动履行司法职能,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187件,审结4573件,结案率55.86%。全面完成了双过半任务。

“看到审判管理通报上的数据,我都觉得很惊喜很振奋。”民一庭庭长李春霞坦言这个成绩来的太不容易了,“相较于去年同期,收案数量增加了1518件,加之今年上半年经历法院搬迁、司法改革人员调整,很多事务性工作挤占了我们大量时间,分散了很多精力。每个人都忙,但忙而不乱,稳中有进,让我对这个集体更加充满希望。”

的确,今年上半年,顺庆法院面临的情况太特殊了。但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住执法办案这一主线,想办法、添措施,有作为、有成绩、更有亮点。

为缓解案多人少压力、实现执法办案良性循环,我院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今年3月,成立速裁调解中心,对物管纠纷、小额诉讼案件进行简案快审,6月又引入第三方调解机构进驻法院,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在已有14个专业审判团队基础上,划分并相对固定审判专业范围,让团队形成合力、更有默契、更有效率,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5月份结案率44%,短短一个月就上升了10多个百分点,这样的变化,既有院庭长带头的示范带动、员额法官的努力,更是我们这个集体凝聚力向心力的集中体现。任何时候,我们都能拧成一股绳,一往无前。”见证数据变化,审管办工作人员周子钧感慨良多。

5月16日,院长邹九九担任审判长公开审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6月14日,副院长庞冬云审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实行网络庭审直播;从去年12月开始,副院长张少龙便坚持到一线办案;副院长粟含敏挑重担审理省高院发回重审案件……院领导带头办案,员额法官更是发挥敬业奉献、吃苦耐劳精神,加班加点、超常付出,努力完成办案任务,1—6月,员额法官肖杨审理案件数量达288件,共有7名法官审理案件数量超200件。

顺庆法院所有干警身上确实有一股精气神,如沐春风,催人上进。”这是5月23日,川大博导龙宗智教授来我院授课的第一句开场白。自法院搬迁以来,顺庆法院所有干警体现出来的朝气蓬勃精神面貌、热情细致的司法服务,不仅获得了当事人、各级领导的点赞,这种内生的自豪感、原动力更时刻鞭策激励着每一位干警坚定信心、勇往直前,不断创造新业绩、新辉煌。

不仅如此,我院充分利用法院搬迁后全新的办公办案环境,出台《审判大楼管理规定》等十多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制度管人、管事、管案。规范的管理、良好的精神面貌、向好的发展环境、加上干警干事创业的决心,我们相信,未来,顺庆法院的每一步,都会走得更加踏实平稳、更加铿锵有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