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庆检察院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正式揭牌成立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09:31:1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祝畅) 4月11日,顺庆区人民检察院驻顺庆区公安局华凤派出所检察室正式揭牌成立。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处长余丽,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岚,南充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明,顺庆区委副书记曹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洁平,顺庆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洪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晓荣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上午9时,揭牌仪式由顺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晓荣主持,南充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和省院侦查监督一处处长余丽共同为顺庆区检察院派驻区公安分局华凤派出所检察室揭牌,顺庆区委副书记曹健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周永刚检察长在揭牌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在顺庆区委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之下,公安、检察两机关紧密配合,探索建立起一套协作配合、依法合规、简单高效的工作机制,必将为顺庆区的经济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先后实地察看了顺庆区人民检察院驻华凤派出所检察室、顺庆区公安分局集中办案区及驻集中办案区检察室,详细察看了检察室建设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公安分局、华凤派出所相关人员举行了座谈会。顺庆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洪长在讲话中表示,欢迎检察机关加大侦查监督力度,以此促进公安干警执法进一步规范,通过监督配合,提升办案质量,保障诉讼时效。顺庆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林汇报了两个派驻检察室运行情况及取得成效。华凤派出所所长罗伟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在座谈会上,南充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岚在讲话中指出,顺庆区院探索建立派驻检察室,在全市范围内先行先试,在工作中,一要做到配合与监督并重。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办案一线,将事后监督转化为事前事中监督,聚焦案件多发点。二要保证监督的有效性。对重特大疑难案件及时介入,引导侦查,促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形成合力,保障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三要准确定位,各司其责。不能越位参与侦查,干预公安机关办案,开展监督工作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四要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提炼,完善机制。

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洁平对顺庆公安、检察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派驻检察室的意义。在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室,是体现公平正义的需要,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确保队伍建设上新台阶的需要,检察机关将监督关口前移,实现了侦查监督的全覆盖,也是落实司法改革的具体体现;二是要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正确发挥监督职能职责。检察机关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犯罪,推动公安执法规范。同时,他表示,区委、政府将努力为检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保障,共同推动顺庆经济社会发展。

省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处长余丽表示,顺庆区院在公安派出所和公安机关集中办案区建立检察室,走在全省前列,给全省侦查监督工作带来了启示。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顺庆公安分局与顺庆检察院互相协作,形成了良好的检警关系,能够相互促进。她对派驻检察室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充分履职,要理直气壮的开展监督工作,早日探索出一些可复制的工作经验。二要把握好监督原则,加强协作配合,正确处理检警关系,坚持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三要突出重点,加强对重大、疑难、复杂、敏感刑事案件监督,探索监督方式方法,审慎稳步推进检察室工作。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处理各种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注重廉政建设和队伍管理,严守监督纪律和保密纪律。

南充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对派驻检察室工作提出了 “三讲”的要求:一要讲方向。要明确设置检察室的目的是提升执法工作能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升队伍素质。二要讲价值。要从服务人民最迫切需要、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办案需要的角度去探讨检察室工作价值。三要讲方法。要依法依规,理性、平和、文明的开展工作,寻求实效。指导公安办案的方式要适应改革需要,同时,也要提高检察干警自身素质,要培养职业化、精英性,责任化、专长性,复合化、专门性,信息化、科技性“四化四性”的检察官。

顺庆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晓荣最后表示,一定抓好落实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侦查监督工作力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共同提高执法办案能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推动顺庆院侦监工作创新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