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坪法院三项措施保障刑事庭审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09:12:1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高坪法院)2017年2月14日,高坪法院司法警察在提押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屈某到庭审理过程中,对其进行例行搜身检查,发现屈某身藏约10CM长的硬化过类似饮料吸管一根,提押法警高度警惕,联想到在全省法院司法警察警务安全教育活动中,兄弟法院提押的一犯罪嫌疑人利用软管硬化自制开启手铐钥匙逃脱的典型案例,在向大队领导汇报的同时,向市看守所通报了情况,事后得知,该嫌疑人有伺机逃脱的念头,由于押解法警工作细致,警惕性高,安全意识强,有效的防止了一犯罪嫌疑人企图脱逃的可能。

近年来,高坪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在强化管理、训练和纪律作风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刑事押解、值庭和安保警卫等实战能力的强化,通过预案应急、周密防控、联防联动等三项措施,确保安全、有序的刑事庭审环境。

一是应急演练,提高处突能力。该院法警大队在押解、值庭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安保经验,积极主动与刑事法官沟通了解案件性质,及时掌握庭审中刑事案件受害人、犯罪嫌疑人近亲属到庭的思想情绪、言行动态等情况,据此预判庭审中可能出现的殴打、谩骂、围攻嫌疑人及近亲属等突发事件,提前落实防患措施,重大典型案件,有针对性地进行安保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杜绝刑事案件庭审恶性事件的发生。

二是严密防控,确保庭审安全。法警大队在刑事案件开庭前,组织警员对审判庭、专用通道、羁押室等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结合职责职能和任务实际,建立完善了法警巡查制度、重大集团犯罪案件庭审申请用警制度等,制定《刑事审判警务保障方案》,对押解、看管、值庭、安检等环节严格按要求配备警力,对执勤法警按要求配带单警装备,重点突出“五严”,即提押嫌疑人手续严,防止提错;押解途中监视严,防止逃脱;候审时看管严,防止串供;开庭时值庭严,防止危害;警卫时安检严,保障庭审秩序。

三是联防联动,密切协调配合。法警大队密切与区公安分局、上级法院法警支队的工作联系,做到情报互通,信息共享。在押解、值庭、宣判、执行及处理突发事件等警力不足时,协调上级法院予以警力支持。重大的现场执法活动,需交通管制、治安维护等,协调公安机关出警配合,确保担负的安全警卫任务落实落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