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庆区检察院探索建立有公益组织、观护(关爱)基地观护人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帮教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9:14:0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雷蕾)为突破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形式化、浅表化,顺庆区检察院于2016年12月与“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达成了合作共建未成年人犯罪观护(关爱)基地的框架协议,并与巴蜀老船王餐饮有限公司等5家爱心企业达成了建立观护(关爱)基地的意向性协议。在此基础上,该院制定了《附条件不起诉宣布暨训诫会实施办法》《观护单位管理办法》等制度,探索完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体系,努力实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无缝对接。

近日,该院召开首次有公益组织、观护(关爱)基地观护人参与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宣布暨训诫会议。会上,该院案件承办检察官首先向参会的金彩虹公益协会志愿者代表、4家观护(关爱)基地负责人、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详细介绍了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犯罪事实和法律适用,随后逐一向4名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宣读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其进行训诫教育和送达《刑事训诫书》,向其法定代理人宣读并送达了《告诫家长书》,并责令家长就亲子关系进行反思,对被附条件不起诉人进行亲情教育,就加强和正确履行监护职责作出承诺;公益组织志愿者、观护基地观护人从自身角度对4名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在附条件不起诉阶段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出了要求、希望和建议。最后,承办检察官、金彩虹公益协会志愿者、观护基地观护人、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5方签订了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教育协议书。根据协议,4名被附条件不起诉人中除1人继续在校读书外,其余3人在征求其本人意愿后分别进入了巴蜀老船王餐饮有限公司、帝王火锅城、天王友邦洗衣有限公司工作,工作之余还将参与固定时长的助学助残、无偿献血、扶贫助老等公益活动,直至附条件考验期满。在此期间,承办检察官、金彩虹公益协会志愿者、观护基地观护人将成立考察教育小组,一对一与这3名未成年人进行监督观护,努力矫正其不良行为,真正从根源上预防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