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坪法院龙门法庭成功指导调解一桩涉稳群体性纠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0:47:5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做好基层民间矛盾纠纷的防犯与化解工作,是人民法庭的职责所系。多年来,龙门法庭保持和发扬“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工作解先进集体”优良传统,在做好诉讼调解工作的同时,用心、用情大力协助、指导辖区乡镇调解组织做好调解工作,缓减了审判压力,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和谐稳定,发挥了扭带作用,密切了群众关系,减轻了群众诉累,彰显了便民宗旨,赢得了辖区乡镇及群众的赞誉。

2017新年伊始,龙门街道办事处曹家坝村第七村民小组“王家祠堂”因拆迁获得政府补偿金48万元,王氏后人和异姓群众计238户800余人就补偿金分配产生重大分歧,双方情绪对立,矛盾一触即发,潜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如处置不当,不仅将会给喜庆节日氛围抹上阴影,而且可能影响重大项目—龙门古镇建设。

龙门街道办事处经屡次调解无果后,遂商请法院提前介入指导调解,并希望春节前得到有效调处。分管院领导及时召集龙门法庭干警,展开调查,摸清“王家祠堂”由来、拆迁情况、王氏后人及异姓群众概况、掌握争议分岐焦点,把准他们的所需所求,据此拟定指导预案。

全庭干警克服岁末年初时间紧、工作头绪多等困难,以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为责任担当,加班加点,多次多批深入拆迁现场、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倾听意见,进行政策释明、法律宣讲,在12个工作日内,协调、指导镇村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王氏祠堂”拆迁补偿金分配引发的群体纠纷,避免了一桩可能引发的重大涉稳事件。

2017年1月上、中旬,法庭先后四次召集王氏后人及异姓群众的代表协调。王氏后人提出:“王家祠堂”由王氏先祖修建并由王氏后人管理使用,拆迁补偿金理应由王氏后人独享,异姓人不得染指。而异姓群众则提出:所谓“王家祠堂”并无产权证明,且经过了“人民公社”公有阶段,应视为本组公有财产,拆迁补偿金应由本组全体群众平均分配。协调中,法庭有针对性地引导王氏后人思考:“王家祠堂”确为王氏先祖所建,但也经过了“人民公社”公有阶段,异姓群众对保存祠堂有贡献,“王家祠堂”只是普通的一间堂屋,本无大的市场价值,恰遇拆迁获得补偿48万余元,应以平和心态对待财物分配;王氏后人在本组人口占了多数,事事应礼让在先,而不应过分计较,避免误解;王氏后人代表多是老年人,要着眼未来,注重考虑通过自身的言行给后人留下良好的族风和家风。建议王氏后人主动让出部分利益。对于异姓群众,法庭则讲明了本地祠堂一般无产权证书,“王家祠堂”拆迁补偿金应由王氏后人得大头,法庭于情、于理分析透彻,异姓群众表示愿听从法庭意见。

但王氏后人部分代表仍固执己见,表示是“主权之争”,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王氏”利益。

法庭干警多日的劳心费舌没有因“王氏”村民代表的“蛮横无理”失去信心,而是以细心、耐心面对他们的诉求,于1月19日再次单方约谈王氏后人代表,重申了法庭的意见,并着重释明了诉讼风险:所谓王氏后人从哪一个祖先起算?有无族谱佐证?外迁王氏、出嫁女、入赘男是否算王氏后人?如果算数又如何甄别?如果诉讼主体的确定存在困难,起诉案属人数不确定的集团诉讼,各方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产生大笔费用,也可能无果而终。约谈过程形成了笔录,全程录音录像,王氏后人代表签字捺印,法庭此举,令王氏后人代表回归了理性,愿意在法庭指导下合理分配。

2017年1月22日,法庭主持双方签订了内容严谨的《调解协议》,协议内容在1月26日即春节前一天履行完毕,拆迁补偿款48万元全部分发到位,无一户一人提出异议。一桩涉及众多村民的群体性纠纷得以及时有效化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