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召开全市危爆物品寄递物流安全工作会议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6 11:23:53)  来源:南充政法长安网  
编辑:王青山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危爆物品寄递物流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和1月15日全省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1月21日下午,全市危爆物品寄递物流安全工作会议在北湖宾馆四楼会议厅召开。市综治办主任张晋林主持会议,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绍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蒲五才,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罗通明,南充国安局副支队长庞文出席会议。

张晋林指出,近年来网购和寄递物流业迅猛发展,滋生了各种犯罪活动,通过网络交易、寄递物流贩运枪支弹药、危爆物品、毒品及其他违禁物品的案件呈上升态势,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稳定。我市危爆物品寄递物流安全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基础台账信息不清、安全监管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工作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危爆物品寄递物流专项整治工作和公共交通安保工作作为当前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公共安全、建设平安南充的一项重要举措,推动整治取得实效,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张晋林要求,一要强化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各地开展滚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措施,全面整改到位。相关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检查各项安全制度执行情况;督促涉危爆物品寄递物流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地。对违法违规生产、运输、存储、销售、使用的单位和人个要依法处理打击,确保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强化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中、省对寄递物流“三个100%”(实名制、验视制、安检制)的工作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细化监管措施,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综治、公安、邮管、交通、国安等部门要加大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执法检查力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对违反规定拒不执行“三个100%”制度的企业,要果断采取相关措施,确保安全稳定。严厉打击收寄、交寄禁限寄物品违法犯罪行为,对重大违法犯罪案件进行联合督办。三要强化公共交通安保工作。各级综治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开展专项检查、督导,推动职能部门严格落实行业指导责任、治安管理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公共交通运营单位落实安防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安防制度、加强内部防范管理,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制度、措施和要求。机场、车站、码头、公交站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点,要加强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并依法处理。

张晋林强调,一是切实落实部门工作职责。各级综治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能作用,推动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可能引发重特大案事件的隐患,要协调职能部门,及时妥善处理化解,认真加以解决。根据中、省文件精神和市委、政府领导要求,县(市、区)交通部门承担县级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部门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强化工作考核问责。对危爆物品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和公共交通安保工作存在问题和隐患突出的地区,要通过定期通报、诫勉谈话、黄牌警告、挂牌整治等方式,督促其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因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导致发生涉及危爆物品寄递物流行业和公共交通安全的重大案件、事故的地区,依法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严肃追究当地党政领导和有关监管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会上,表彰了2015年寄递物流等工作先进单位,市邮政管理局与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签订了寄递物流安全责任书,与邮政寄递物流企业签订了服务和安全、“扫黄打非”目标责任书和安全承诺书。各县(市、区)综治办主任,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人,相关客运企业、寄递物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